中美关系

中国释放对中美关系改善乐观信号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上周曾表示,如果美国愿意逆转关闭中国驻美领馆的进程,中国会考虑重开美国驻成都总领馆。(路透社)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上周曾表示,如果美国愿意逆转关闭中国驻美领馆的进程,中国会考虑重开美国驻成都总领馆。(路透社)

字体大小:

分析认为,除非触碰到台湾问题等核心利益,否则中国将选择性忽视特朗普政府打压,既向当选总统拜登展现改善两国关系意愿,也减少拜登上台后双边磋商阻碍。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任期终结之际持续对华施压,但中国外交官员近日在发言中接连释放出对中美关系改善的乐观信号。分析认为,除非触碰到台湾问题等核心利益,否则中国将选择性忽视特朗普政府的打压,既向当选总统拜登展现改善两国关系的意愿,也减少拜登上台后双边磋商的阻碍。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上周四(3日)的一场视频对话会上表明,如果美国愿意逆转关闭中国驻美领馆等对华施压进程,中国会考虑重开美国驻成都总领馆。

根据中国驻美大使馆官网前天(5日)公布的内容,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Steve Orlins)在对话会上问崔天凯,中国是否愿意在拜登上台前采取行动改善中国在美国的形象,例如重新开放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邀请被驱逐的美国记者返华,并解禁《纽约时报》等美媒网站。

崔天凯回应称,中国所做的一切都是回应美国的行为,“如果美国政府愿意逆转这一进程,我们愿意考虑”。他也说,要使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实现真正改善,双方都必须表现出善意和诚意。“我不认为中国应该做一些事情来取悦任何人。”

被问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拜登何时将会晤时,崔天凯没有直接回应,但指习近平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首次会晤,是在习近平当选后三个月内;和特朗普的首次会晤,也是在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不久。他强调,两国领导人间的高层沟通和工作关系“至关重要”,有利于引领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前天在另一场公开论坛上展望未来中美关系时也说,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国家,中美“没有理由拒绝合作共赢的未来”。但他同时要求美方尊重中国核心利益,不干涉中国内政。

乐玉成说:“我们反复声明无意挑战美国的地位,更无意去取代美国,这是我们对美国的尊重。相应地,美国也应该尊重中国人民对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选择,不要老想着改变中国,老想着搞‘颜色革命’,搞政权更迭,这个不能接受。”

出席同场论坛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巍认为,中美关系在拜登政府任内会出现“比较大的机会窗口”。他在接受深圳卫视访问时指出,拜登是美国近40年历任总统中最为了解中国的,他的团队也相对务实和理性,“我们可以拿出诚意摆到拜登的办公桌上,让他看到我们的诚意。”

与此同时,执政时间仅剩不到七周的特朗普政府,并未减缓对华施压力度。美国国务院上周宣布终止五个中美交流计划,美国国防部将中芯国际和中国海洋石油等四家公司列入黑名单,众议院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也被认为是针对200余只中概股。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北京看出特朗普将在任期尾声加大打压,如果此时进行反制,可能为拜登上任后的中美磋商带来更多阻碍。“北京选择忽视特朗普的行动,既是为未来合作减少不必要的困难,也向拜登团队释放出信号:中国并非锱铢必较,而是有诚意改善双边关系。”

他认为,从战略上来看,中美竞争趋势不可避免;但从战术上来说,北京预判拜登上台后两国会有更多良性互动。崔天凯提及的一些实质性举措,表明中国在为推动中美关系稳定而努力。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