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累计出现七起确诊病例 成都防疫工作进入战时状态

成都市新确诊的一名本土冠病病人所到过的酒吧,昨天已被当局封锁。(中新社)
成都市新确诊的一名本土冠病病人所到过的酒吧,昨天已被当局封锁。(中新社)

字体大小: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宣布成都防疫工作进入战时状态,要把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受访的成都市民及在蓉新加坡人都表示,当地民众生活如常,但防疫警戒水平过去两天明显提升,部分戴上两层口罩,各小区及单位也积极开展排查工作。有专家预测,此次成都疫情不会超过6月北京疫情的规模。

中国四川省会成都本周出现2019冠病疫情本土确诊病例,终结九个月来当地无本土确诊病例的纪录,昨晚已累计六起确诊病例,以及一起无症状感染者。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宣布当地防疫工作进入战时状态,要把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成都自今年3月中本土确诊病例实现清零后,此后数月确诊病例均为输入型。

受访的成都市民及在蓉新加坡人都表示,当地民众生活如常,但人们的防疫警戒水平过去两天明显提升,部分戴上两层口罩,各小区及单位也积极开展排查工作。有专家预测,此次成都疫情不会超过6月北京疫情的规模。

位于成都市西北的郫都区太平村一名卢姓妇女(69岁),上星期天(6日)因咳嗽、咳痰等症状乘车前往医院就医,结果前天确诊冠病,其赵姓丈夫(71岁)前晚也被发现确诊。赵姓男子是一名三轮车夫,活动范围较广,官方因此警惕病毒可能传播的面积。

成都官方昨晚通报,当局昨天再发现四起确诊病例,以及一起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一人为前一天确诊夫妇的孙女。这名20岁的赵姓女子过去两周曾在分布锦江区、成华区、金牛区的多家酒吧停留,跨越半个成都市,其中个别酒吧还临近大学、客运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引发网民关注并对她进行人肉搜索,当地公安目前已介入调查。

至于其他三名确诊病例及一名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一人是前一天确诊夫妇的亲友,另三人则是同村村民。

彭清华昨天上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全面排查溯源,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发现和确定密切接触者,加强对农贸市场、冷链物流等隔离场所及其从业人员的排查力度。成都昨天已完成超过2万5500份核酸检测。

出现四个确诊病例的郫都区太平村,则已升为中风险地区,居住人员原则上不离开当地,村中确诊病例所住院落也被全面封锁;成都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维持不变。

官方已对卢姓妇女到访过的郫都区人民医院、太平村等五大重点地区实施管控及环境消毒,昨天并针对成都将封城封校的传言出面辟谣。

四川省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祝小平前晚在发布会上介绍,疾控人员在患者家中的门把手、冰箱、菜板都检测出了阳性,这说明病毒对家里的污染非常严重。至于出现这波本土确诊病例的原因,祝小平说,有关部门正开展病例的基因测序,以探索毒株的来源,但病毒溯源需要一定时间。

《中国新闻周刊》昨天引述专家分析,目前尚无进一步证据显示这波疫情是社区传播。该专家并预估:“此次成都疫情不会超过6月北京疫情的规模。”

成都市民吉晋昨天告诉《联合早报》,疫情暂未对她造成影响,“我周边没有太紧张的情绪出现”。从事策划活动工作的市民李琳琪(28岁)则说,成都疫情防控“非常有力度”,民众对这波疫情谨慎以对,过去两天周边的人警戒水平明显提升,包括把口罩戴得更紧,甚至戴上两层口罩,但不至于恐慌。

在一家外国咨询公司上班的市民梁女士(38岁)说:“(疫情)突然一下子出现,大家还是会有一点不适应。”但中国的抗疫措施趋于成熟,昨天各小区及学校排查更频密,外卖中午开始也已不能送入小区,“防疫措施还做得比较好”。

在蓉新加坡人则告诉《联合早报》,成都目前一切如常,但餐饮场所及购物中心更严格检查健康码及测温,街上和地铁人群也有减少。也有新加坡人说,本周要离开成都出差者担心,外出可能面临目的地更严格的检查。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