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中国火箭军三年来扩充逾三成

美国组织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的弹道导弹旅数目过去三年增加超过三成,下来料将进一步扩充。图为火箭军某部队展示东风-16中程弹道导弹。(互联网)
美国组织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的弹道导弹旅数目过去三年增加超过三成,下来料将进一步扩充。图为火箭军某部队展示东风-16中程弹道导弹。(互联网)

字体大小:

美国非盈利组织“原子科学家公报”指出,解放军火箭军共有40支弹道导弹旅,比2017年多出35%,目前仍在组建新的弹道导弹旅。其中,有12支旅属于东部和南部指挥战区,主要处理台海与南中国海事务。此外,近半的弹道导弹旅拥有弹道式或巡航式导弹发射器。

美国非盈利组织“原子科学家公报”披露,在南中国海与台海形势持续升温的背景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的弹道导弹旅数目过去三年增加超过三成,下来料将进一步扩充。

“原子科学家公报”本月7日发布的中国2020年度核武报告指出,解放军火箭军共有40支弹道导弹旅,比2017年多出35%,目前也仍在组建新的弹道导弹旅。其中,有12支旅属于东部和南部指挥战区,这两个指挥战区主要处理台海与南中国海事务。此外,近半的弹道导弹旅拥有弹道式或巡航式导弹发射器。卫星画面也显示,火箭军位于福建和广东地区的基地近年来有扩大和设施提升的迹象。

这份核武报告由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武资讯项目主任克里斯滕森(Hans M. Kristensen)和项目助理研究员科达(Matt Korda)负责。除了中国年度报告,两人也在“原子科学家公报”刊登了美国、俄罗斯和印度2020年的核武报告。

中国政府并未公布其核武储备的数量,但报告预计,中国共生产了350个核弹头,相较下,美国截至2019年初储备约3800个核弹头、俄罗斯截至今年初有4500多个核弹头、印度的核弹头储备量不明,但印度的年度报告预计印度本土制造的核弹头有150个。

中国储备的核弹头中,约272个为陆地使用,48个为潜水艇使用,20个为空中使用,其余可用于陆地和海上。

报告也指出,中国政府已要求解放军空军执行新的核任务,这意味着空军现有与研发中的战略轰炸机,可能将设有传统与核武的攻击能力。

在海军方面,中国也正在研发第三代弹道导弹潜艇,因为其现有的潜艇比美国与俄罗斯的潜艇更嘈杂。

在应对美国军事压力方面 火箭军将扮演至关重要角色

随着中美战略竞争持续加剧,加上中国在南中国海、台海以及印度边境问题上面对多战线的军事压力,中国近年来明显提高了军事战备水平。中共在10月底五中全会上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相隔50年之后再次把“战备”写入五年计划;五中全会也提出解放军未来发展目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解放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作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措施之一,解放军的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在2015年升格为中国第四大军种——火箭军。中国军事专家针对报告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都研判,火箭军在中国应对美国军事压力方面,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指出,火箭军队伍迅速扩展,可被视为解放军军事改革的重要成就。

他说:“由于在不对称战略中扮演关键角色,火箭军必须扩大并强化其特有的优势,以协助中国应对美方带来的日益剧增的军事挑战。”

台湾前海军舰长吕礼诗则指出,若中国大陆以武力收复台湾,火箭军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并将负责应对美方的回击。他认为:“为了减少人命伤亡,若大陆对台湾动武,导弹袭击应该是解放军的首选。因为它不会让美国或日本有足够的时间介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