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首次处罚互联网巨头并购交易 分析:警惕影响力扩张威胁经济和政治稳定

中国监管机构昨天依据《反垄断法》处罚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并购交易。(法新社档案照)
中国监管机构昨天依据《反垄断法》处罚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并购交易。(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分析认为,中国政府高层日渐警惕互联网巨头影响力扩张,对经济和政治稳定带来的威胁,预计接下来将进一步收紧管制。

中国监管机构昨天依据《反垄断法》处罚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并购交易,为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周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后,首次向垄断行为亮剑。分析认为,中国政府高层日渐警惕互联网巨头影响力扩张,对经济和政治稳定带来的威胁,预计接下来将进一步收紧管制。

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昨天在官网宣布,阿里巴巴投资公司收购连锁百货银泰股权、腾讯旗下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股权,以及顺丰旗下丰巢网络收购中邮智递股权的交易,均未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对这三家公司各处以50万元人民币(10万2000新元)罚款。

要在此时传达加强监管信号

处罚通知发布后,阿里和腾讯股价均下挫近3%。阿里和丰巢回应称,将按照相关部门要求积极整改,腾讯尚未做出回应。

中共政治局在上周五(11日)召开会议时,首次点明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结合今年初《反垄断法》修订草案明确将互联网业者纳入监管范围、市场监管总局上月公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以及蚂蚁集团暂缓上市,舆论普遍认为,高层近期一系列表态都剑指互联网巨头。

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教授、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学院院长白士泮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阿里和腾讯的收购交易几年前就发生,但监管机构直到今年11月才立案调查,昨天才宣布处罚决定,可能与当局想要在此时传达加强监管的信号有关。

根据处罚决定书,阿里巴巴在2014年至2017年间,先后三次收购银泰股权,以打造电商结合实体零售的商业模式;腾讯子公司阅文在2018年收购新丽传媒,壮大集团影视版图。丰巢则是在今年5月以换股方式获得中邮智递100%股权。

白士泮认为,中国此前对金融科技的监管较为宽松,令互联网企业得以快速发展;但当阿里和腾讯等业者做大做强时,中央又担心它们会大到威胁经济和金融体系稳定,甚至将影响力渗透到政治领域,转而发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信号。“中国既想拥抱科技创新,又不愿放弃中央集权式管理,这是监管互联网行业的核心矛盾。”

随着高层明确表态,白士泮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监管措施出台,他也建议当局吸取此前匆忙叫停蚂蚁上市的经验教训,对行业的潜在风险进行预判和预防,避免粗暴行政干预带来的副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态,也被一些网民解读为“互联网巨头末日来临”“要消灭资本了”。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金融科技首席专家邓辛受访时研判,加强反垄断并非要全面压制互联网巨头发展,而是通过规范监管降低整体行业风险,让市场得以持续发展。

邓辛以不久前互联网巨头涌入社区团购为例指出,互联网平台的垄断对生鲜市场等行业有倾轧作用,而资本补贴烧钱大战不具可持续性,市场被这种方式扰乱后,一时很难恢复有效运行。

“这次50万元罚单虽是顶格处理,但目的仅是警示,避免互联网平台经济涸泽而渔的发展趋势。因为资本的逐利性如果没有正确引导和监管,可能对经济生态造成不良后果。”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