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风云

特稿:距2022年二十大不到两年 中国省级地方大员加速“换血”

应勇(左)今年2月火线赴鄂,出任湖北省委书记。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中)是中国唯一的女省委书记。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1964年出生,是最年轻省级“一把手”。(互联网)
应勇(左)今年2月火线赴鄂,出任湖北省委书记。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中)是中国唯一的女省委书记。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1964年出生,是最年轻省级“一把手”。(互联网)

字体大小:

特稿

按照中国政坛惯例,绝大多数省份中,将跨越二十大门槛的地方大员,都会在明年底或2022年上半年到位,为2022年下半年的二十大做好准备。中共高层近期在短短不到半个月里,更换六个省份的“一把手”。11月下旬至12月初,吉林、湖南、贵州、云南、福建、海南的省委书记易人。

距2022年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二十大)只有不到两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进入地方大员加速“换血期”。据统计,近六成省份今年内调整了党委书记或政府主官,明年预计有至少七省的党委书记将出现调整,其中包括江苏、山东、河南等经济和人口大省。

按照中国政坛惯例,绝大多数省份中,将跨越二十大门槛的地方大员,都会在明年底或2022年上半年到位,为2022年下半年的二十大做好准备。

中共高层近期在短短不到半个月里,更换六个省份的“一把手”。11月下旬至12月初,吉林、湖南、贵州、云南、福建、海南的省委书记易人。除了福建省委书记由四川省原省长尹力跨省出任,其余五省的省委书记都由该省原省长顺位接任。因此,吉林、湖南、贵州、云南、海南和四川的省长也都有了“新面孔”。

十九大后调动最密集一年

此外,黑龙江省原省长王文涛、甘肃省原省长唐仁健都在12月初进京,出任商务部和农村农业部党组书记,预计很快将出任这两个部委的“一把手”。王文涛的接班人目前尚未宣布,而唐仁建腾出的甘肃省省长职务,则由江苏省委原副书记任振鹤填补。任振鹤已在本月初被任命为甘肃省代省长。

根据《联合早报》统计,经过这一轮调整,今年中国各个省份中,共有27个地方大员职位发生更动。这也是2017年中共十九大以来,地方大员调动最密集的一年。

scdkkkj_Large.jpg

至此,除个别少数民族自治区的政府主官,中国各省份已无超龄服役大员。地方省份的政府“一把手”中,仅剩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两位1959年出生的官员,其余都是“60后”。

从今年地方大员的更换力度和换人方式看,明年到龄的地方大员,大概率会在满65岁后退居二线,不会超期服役太久。

今年更换的省级党委书记的10个省份中,大多数是因前一任书记到达65岁正部级退休年龄卸任,进行新老更替,但也有两个例外。2月下旬,上海市原市长应勇取代抗击冠病疫情不力的蒋超良,出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也是今年唯一因工作不力被免职的省委书记。陕西省委原书记胡和平则调任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陕西省原省长刘国中7月顺位接任书记一职。

据本报梳理,明年将有12名地方“一把手”满65岁。这当中,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广东市委书记李希和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属于副国级,不受65岁退休年龄限制,他们的职务预计得等2022年二十大前后才出现调整。

七省委书记大概明年卸任

另八名明年满65岁的地方“一把手”,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甘肃省委书记林铎。

除了上个月以64岁年龄官升省委书记的许达哲或有变数,其余七人大概率会在明年卸任,届时将再掀一轮省部级人事联动调整。

从最近一轮的地方大员调动看,省委书记由省长顺位接替,依然是常见安排,但也不排除空降可能性,尤其是重要省份或敏感省份的“一把手”。省委书记的换人,也需要高层协商酝酿并取得一致,让各方都满意。

上述省份中,江苏、山东、河南这三个中国经济和人口大省“一把手”的更动最受瞩目。

目前,1964年出生的江苏省长吴政隆在年龄上有优势,他加入江苏省委领导班子已超四年,在当地积累了一定经验。不过,吴政隆的背景不算强大。他曾在重庆任职多年,在2007年5月至2014年9月任职重庆市委常委,期间辅佐过数任重庆市委书记。他在2014年调任山西市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等职;2016年履新江苏,出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2017年7月起担任江苏省长至今。

与吴政隆同龄的山东省长李干杰今年4月从生态环境部部长转任地方大员。在中国官场,从中央部委空降地方,是对仕途的锻炼和履历的增色,“明日之星”的李干杰更上一层楼,顺位接替刘家义可能性较大。

河南省长尹弘接任王国生,出任河南省委书记预计也顺理成章。尹弘去年底北上河南,今年1月正式任河南省长。尹弘1963年出生,曾长期在中国传统政治高地上海任职,调到河南前是上海市委专职副书记。他也在2001年作为上海第三批援藏干部联络组组长,在西藏日喀则担任过三年地委副书记,有过援藏资历。

另外,处于中国西南边陲的西藏,长期面对民族、宗教等敏感问题,谁会接替吴英杰,出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也受瞩目。中国的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一般上都由本民族官员担任自治区政府一把手,党委主席通常是外调。

应勇可能更上层楼

2022年中共二十大前后,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也将到龄。一般相信,除个别特殊情况,如火线上位的应勇可能在二十大更上一层楼,其他人也将“到站下车”。

密集的地方大员调整,显示中共正加速二十大人事布局。二十大预计在2022年下半年召开,这意味着,从明年秋天开始,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会先进入“换届时间”,召开地方党代会,选出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在此之前,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的党政“一把手”都会到位,以主持省级党委领导班子换届,而这样的人事格局也将延续到二十大之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