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应对美国制裁中企中国或加大反制 分析:或象征性反击以免动摇经贸关系

字体大小:

分析认为,中国的反击更多是象征意义,尽可能避免对中美经贸关系产生实质影响,但两国关系难免会受到冲击。继《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后,中国可能会出台更多有条件的反制措施,而不是立即见效的反制手段。

中国商务部称将采取必要措施,应对美国把近60家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的制裁行为,预示继出台《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后,中国还将进一步反制美国。

这也意味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任的最后一个月里,中美紧张局势还可能持续升级。分析认为,中国的反击更多是象征意义,尽可能避免对中美经贸关系产生实质影响,但两国关系难免会受到冲击。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前晚在一份答记者问声明中指出,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再次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敦促美国停止“单边主义、霸凌主义”的做法,并称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此前一天,美国商务部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将59个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其中包括中国公司、高校和个人。被列入清单的公司向美国供应商收货时,必须向美国商务部申请许可证,过程可能面对严格审查。

中国商务部指责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打压他国企业、机构和个人,严重破坏国际经贸秩序和自由贸易规则,并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

中国芯片制造巨头中芯国际、无人机公司大疆科技和中国船舶集团等公司都被列入美国的实体清单。大疆昨天对美国商务部的决定表示失望,但向美国客户承诺他们仍能照常购买和使用大疆产品。美国国会本月通过的新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并未禁止美国机构购买中国无人机技术。

面对华盛顿持续施压,北京前天也以国家安全为由,发布《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允许政府机构在军工、重要能源和资源、重要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产品与服务,以及重要金融服务等领域,对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进行安全审查。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在任期尾声加大对华制裁力度,是为候任总统拜登可能改善对华政策设置障碍。虽然过去两年的实践表明,美国对中国的大部分制裁没有多大作用,但中国依然必须对此进行有节制的反击,否则美国会觉得制裁中国没有代价。

中国外长王毅上周五隔空向拜登政府提出“愿望清单”时,就要求华盛顿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和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王毅提到,美国行政部门仍在不断拉长制裁中国企业的单子,“这不可思议,更不可接受”。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研判,继《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后,中国可能会出台更多有条件的反制措施,而不是立即见效的反制手段。如果打击在中国市场份额较大的美国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不利,也可能导致中美经济进一步脱钩,正中特朗普团队里极端鹰派的陷阱。

但李明江认为,无论采取何种反制手段,都会为拜登上台后的中美关系带来更大挑战。他说:“特朗普的制裁和打压已经既成事实,拜登上台后如果取消这些制裁,无疑会受到政治攻击,这就限制了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灵活性。中国又不得不对此进行反制,这导致中美双方外交团队未来要下更多工夫、花更多精力来解决特朗普政府的遗留问题。”

如果打击在中国市场份额较大的美国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不利,也可能导致中美经济进一步脱钩,正中特朗普团队里极端鹰派的陷阱。

——南大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