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著名学者傅高义去世 享年90岁

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2013年到北京出席其著作《邓小平时代》中文版首发式。(中新社)
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2013年到北京出席其著作《邓小平时代》中文版首发式。(中新社)

字体大小:

(波士顿/北京综合讯)享誉国际的美国著名学者、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Ezra Vogel),于美东时间20日在马萨诸塞州一家医院去世,享年90岁。

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当天通过推特发布消息:“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宣布前主任傅高义去世”,并赞许傅高义是中心“真正的守护者”。

傅高义1930年出生于俄亥俄州的犹太家庭,在哈佛大学毕业后,1964年开始在母校任教,1973年接替费正清出任哈佛东亚研究中心(现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1990年代,傅高义也曾在克林顿主政白宫期间担任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的东亚国家情报官。

傅高义精通中文和日文。1979年,他在日本社会经济腾飞的前一刻,发表了惊世之作《日本第一》,在学术界产生巨大影响,并奠定此后几十年关于日本的文化人类学研究基础。2011年,傅教授历时10年研究写作的巨著《邓小平时代》完成,对中国已故邓小平的一生,邓小平与毛泽东等同时代领导人的关系,以及中国多个重大历史事件做了细致记录与解读。去年,他出版《中国与日本》,对中日关系1400多年的演变提出精辟见解。

中国外交部和驻美大使表示深切哀悼

他的《邓小平时代》获准在中国出版,国际上也赞誉无数。不过,有批评者认为他美化邓小平,傅高义不认同“过度赞美”的批评,强调他写的是事实。

本月1日,傅高义在北京香山论坛视频研讨会上发言,认为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给中美关系带来新机会。他主张美国应承认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公平对待中国。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个人推特表达对傅高义去世的哀悼,肯定他是杰出中国研究学者,“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崔天凯写道,得知消息后很难过,傅高义一生致力于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对中美人民友谊和中美关系做出重大贡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也在记者会上对傅高义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称“我们将铭记他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所做的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