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飞入韩国防空识别区 中方称中俄战机巡航未闯他国领空

中俄战机前天再次联合巡航,中国派出四架轰-6K(上),与俄方两架图-95(下)组联合编队。(互联网)
中俄战机前天再次联合巡航,中国派出四架轰-6K(上),与俄方两架图-95(下)组联合编队。(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俄两国前天举行联合空中战略巡航时,有战机飞入韩国防空识别区。中国外交部重申,巡航不针对第三方,且中俄战机遵守国际法,未进入其他国家领空。

综合《环球时报》、韩联社等报道,中俄国防部前天(22日)联合宣布,两国空军当天在亚太地区组织实施第二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中国国防部称,中方派出四架轰-6K战机,与俄方两架图-95战机联合编队,在日本海、东海有关空域组织联合巡航。

中国国防部指出,中俄开展联合空中战略巡航旨在进一步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两军战略协作水平和联合行动能力,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并称“此次行动是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内项目,不针对第三方”,“两国空军飞机严格遵守国际法有关规定,未进入他国领空”。

中俄两国空军去年7月23日曾在东北亚地区组织实施首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当时中方派出两架轰-6K,与俄方两架图-95混合编队,在日本海、东海有关空域按既定航线组织联合巡航。

去年的联合巡航引发多方关注,韩国当时谴责俄罗斯军机两度闯入韩国领空,但遭俄方否认;韩国和日本也先后拦截中俄战机,并警告对方“已经进入了他们的领土”。

分析人士称,中俄两次巡航都选日本海、东海方向,说明中俄对此方向的战略稳定抱有持续的、共同的担忧和关注。

但此次情况略有不同,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军方称中俄军机22日“成群飞入韩国防识区”,但同时指出中方已经事先告知了韩方,军机均未侵犯韩国领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应询时强调,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飞越自由,并称中俄两国军机在此次训练中“严格遵守国际法有关规定,没有进入他国领空”。

空军专家傅前哨认为,中俄空中战略巡航都是在国际海空域进行相应训练,其他国家没有权利说三道四,“以前远程战略轰炸机联合巡航比较少见,今后多了,各方也就习以为常了”。

日本国防部统合幕僚监部昨天则指出,中俄有四架军机前天一度飞向钓鱼岛附近海域,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紧急升空应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