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量能充足 集中检疫堡垒坚强 陈时中:台不“锁国”也可达防疫效果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有良好的集中检疫所,且医疗量能充足,“不用锁国也一样可以达到防疫的效果”。(自由时报)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有良好的集中检疫所,且医疗量能充足,“不用锁国也一样可以达到防疫的效果”。(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前天自英国返台的中华航空班机确认新增三起冠病案例,但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表示,台湾有良好的集中检疫所,且医疗量能充足,“不用锁国也一样可以达到防疫的效果”。

英国传出变种冠病病毒后,已有数十个国家对英国采取断航措施。面对外界质疑,陈时中昨天作上述表示。

自英国返台的华航班机前天傍晚抵台,立即传出机上127人(含13位机组人员)中有一名台籍10几岁男性发烧至39度,四人有症状。机场相关人员如临大敌,立即将发烧人士送医治疗,其他乘客分别被送往三个集中检疫所。

昨天中午采检结果出炉,除了一名发烧者外,另有两名无症状者也确诊,先前四名有症状者的采检结果则是阴性。

稍早,外界对患者发烧为何可以登机大表不解,尤其今年3­月滞留湖北的台商有人因发烧被拒登机,指挥中心被质疑双重标准。陈时中回应说,体温上上下下,没办法保证这个时间没有发烧,下个时间就不发烧。

医生出身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不以为然地说,政府行事应循标准程序作业。从英国到台湾飞行时间要十几个小时,若真的是发烧上飞机,那就惨了,全飞机这么多人要怎处理?“讲了一个(谎言)就要讲10个(谎言)。”

陈时中在昨午例行记者会再度被询及此事时说,该名患者报到时测得体温36.5摄氏度、登机前36.6度,体温和病毒量一直变化中,无法在单一时间判断其可能性。

相较过去对武汉包机的严格措施,指挥中心现在的标准明显宽松许多。陈时中解释,他们是根据当时的疫情和病毒的了解采滚动式检讨。

媒体提问为何不禁止往返英国航班,陈时中表示,病毒变异株传染性高,欧洲已经布满,亚洲国家例如韩国、新加坡也有了;如果有变异株就要禁飞,那几乎要“锁国”了。

他认为,采取断航的国家本身疫情严重,其检疫和医疗量能都不足以承担,反观台湾有很好的集中检疫所,检疫所管理优良,不曾发生过逃脱或群聚。“有这么坚强的集中检疫所堡垒,加上医疗量能充足,不用锁国也一样可以达到防疫的效果”。

先前一名新西兰籍机师确诊,在大台北公共场所出没,还传染给台湾友人,打破台湾253天零确诊纪录。交通部民航局检讨后决定修改相关规定,要求长程航班或入境他国的机组员,返台后必须居家检疫七天,且安排采检阴性后才能进入社区。第八天至第14天还须遵循加强版自主健康管理,包括禁止搭乘大众运输工具等,民航局及航空公司将自明年元旦起透过查核机制进行稽查。

指挥中心也宣布,机组人员居家检疫从原来的三至五天延长为七天。柯文哲认为,最理想的情况应比照一般旅客居家检疫14天。

但陈时中指出,居检14天恐造成航空业停顿,若让机组人员在很勉强的情况下出勤,连透个气都没办法,恐导致飞行安全顾虑。

新北市非实名制活动须停办

另外,新北市长侯友宜昨天率先宣布,新北市所有户外集会与大型活动,只要无法实施实名制、管控人流,全部都须停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