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10港人涉偷渡台湾案在深圳法院开审

载着10名被控非法偷越边境犯罪港人的深圳公安警车,昨天傍晚驶离盐田区法院。(法新社)
载着10名被控非法偷越边境犯罪港人的深圳公安警车,昨天傍晚驶离盐田区法院。(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12名涉嫌偷渡前往台湾被扣押在深圳的香港人,其中10人的案件昨天在深圳盐田区法院开庭审理,将择期宣判。美国驻华大使馆要求中国释放被捕的12名港人,中国外交部昨天则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利用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法院外装甲车戒备 多国派使馆人员到庭

综合香港电台与路透社报道,盐田法院外昨天早上戒备森严,附近的人行道筑起两米高路障,有装甲车戒备。包括美、英、加拿大、葡萄牙、澳洲及荷兰等国在内的数名外国领事馆代表,中午约1时30分抵达法院门口外,希望入内听审。但直至原定开审时间即2时30分,他们仍未获准进入法院。

12名港人的家属前天发出公开信称,12人中有英国、葡萄牙和越南公民,家属担心案件会变成“秘密审讯”,促请各国政府派使馆人员到庭旁听,确保审讯公平公正。

另两名被扣押的港人因被捕时未满18岁,相关案件昨天未被审理,盐田区检察院将择日举行听证会作决定。

盐田法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昨天公开开庭审理了邓棨然、乔映瑜组织他人偷越边境,以及郑子豪、严文谦等八人偷越边境案。法庭听取了检察机关的公诉意见和各被告人及委托律师的辩护意见,部分港籍和深圳市人大、政协、记者和被告人亲属参与旁听。

不过有被告人家属称,虽然法院声称公开审讯,但以旁听席已满为由,拒绝家属、家属委託的律师、记者以及各国外交人员旁听。他们认为这是不折不扣的秘密审讯,过程不公不义,是“赤裸裸的政治逼害”。

深圳公安局盐田分局今年9­月中证实,广东海警局8月23日在粤港东南方向大陆管辖海域内查获一艘涉嫌非法越境的快艇,抓获12名港人,当时他们疑正乘坐快艇偷渡前往台湾。这12人因涉嫌偷越国(边)境犯罪,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中美就有关案件互斥

美国驻华大使馆昨天发表声明,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这12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就此案称,北京持续消灭港人仅存的权利和自由,将党的统治与法治错误连接起来,呼吁北京和香港政府遵守国际义务和承诺,尊重港人的人权和基本自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回应称,深圳检察院早前已发通报,有关人员涉嫌偷越或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被依法起诉,案件正在审理中。美方有关言论罔顾事实,混淆是非,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赵立坚重申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有关案件属于中国的司法管辖权,敦促美方恪守国际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