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欧盟各国暗示支持完成谈判 中欧投资协定草案或于近日公布

字体大小:

分析认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一周内出现“大反转”,显示中国和欧盟有共同的战略需要和默契,都希望赶在美国候任总统拜登1月20日就职前达成协议。

上周传出有变数的中欧投资协定取得突破性进展,欧盟各国政府周一暗示,支持与中国完成谈判,相关协议草案可能于近日公布。

分析认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一周内出现“大反转”,显示中国和欧盟有共同的战略需要和默契,都希望赶在美国候任总统拜登于1月20日就职前达成协议。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欧盟成员国已吁请欧洲执行委员会,在近几天内就中欧投资协定完成与中国政府的谈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媒体询问时说,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当前中欧经贸关系中最重要的议程。

学者:
美施压或为谈判受阻原因

他透露:“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一段时期谈判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前景可期可待。我们希望协定能早日修成正果,为中欧经贸合作提供坚实的制度性框架保障,为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这项谈了七年的协定原本计划今年底签署,中国与欧盟原定本月22日敲定中欧投资协定,但由于美国和部分欧盟国家反对,相关会晤被迫延期。中国总理李克强随后在23日与西班牙和荷兰首相通话,寻求对协定的支持。

学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均指出,美国的施压可能是中欧之前谈判遇阻的原因之一,但长远而言,“美国因素”反而是推动两地合作的重要动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国领导人与欧盟领导人通话后,双边谈判明显加速;这显示中国展现了更大的达成协议的意愿,相信也作出了让步。

他研判,这主要是基于中国地缘政治的考量。中国认为,美国与中国的对抗、竞争和打压,不会因拜登政府上台而出现根本改变。因此,中国与欧盟国家达成协定,有助中国创造更好的国际环境,并有利于分化美欧在知识产权、环境、劳动标准一系列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减少中国面对的国际压力。

李明江解释,中欧投资协定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欧盟对中国在经贸上的要求,由此减少欧盟全力支持美国的动力。协定也加深欧盟各国与中国的经济关系,甚至使欧盟在经济上对中国产生一定程度的依赖,长期下来便能减少美国和欧盟联手对付中国的可能性。

协定签署在即
拜登阵营多次向欧盟施压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则认为,欧盟同样有制衡美国的战略需求。他指出,美国和欧盟虽然在一些对华政策上采取一致立场,但同时也在积极争取中国市场,双方在这方面存在高度竞争关系。

王义桅研判,中国和欧盟对美国候任总统拜登的期望都不高,中欧投资协定的最新进展从侧面显示,欧盟不太信任拜登政府。

“有鉴于拜登在国内面对的压力,他能否带领美国重新领导世界,令欧盟感到怀疑,中国当然也不会对他有太大指望。所以在拜登就职前达成协议,是中欧之间某种程度上战略的需要和默契。”

中欧投资协定签署在即,拜登阵营多次向欧盟施压。拜登28日呼吁欧盟更团结地对抗中国,“让中国政府为贸易、科技、人权和其他方面的不良行为负起责任”。

但王义桅和李明江都认为,中国和欧盟都已展现出签署中欧投资协定的意愿,拜登的“临门一挡”预料不会对谈判结果有太大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