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投资协定如期完成谈判 习近平: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字体大小:

这个谈了七年的历史性投资协定,将扫除中国和欧盟之前的投资限制,在加深两地经贸关系的同时,也可能进一步分化美欧阵线,削弱美国对欧盟的影响力。

一度遇上搁浅危机的中欧投资协定,在2020年结束前一天如期完成谈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欧要展现担当开新局,协定将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并有力拉动后疫情时期的世界经济复苏。

这项谈了七年的历史性投资协定,将扫除中国和欧盟之前的投资限制,在加深两地经贸关系的同时,也可能进一步分化美欧阵线,削弱美国对欧盟的影响力。

综合《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昨晚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释放出中欧完成谈判的强烈信号,但完整的协议内容尚未公布。

习近平在会上指出,中欧投资协定展现了中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将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以及更光明的合作前景。

他强调,中欧投资协定将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增强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欧两大市场的重要贡献。

中欧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近年来也陷入紧张关系。习近平在会上呼吁,中欧在2021年要展现担当,携手开拓新局,释放出有意着力改善中欧关系的强烈信号。

他指出,中欧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应该展现担当、积极作为、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处分歧,携手育新机、开新局,并强调两地可在协调抗疫行动、共促经济复苏、对接发展战略、加快绿色发展、推动多边合作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欧盟商会昨天也同步发表文告,对中欧达成投资协定的消息表示欢迎,但也提醒,协议必须等到内容完成,并经过双方批准后才能正式生效,过程中可能得克服更多障碍;商会因此呼吁决策者继续推进完成一份有执行力的协定。

中国与欧盟2013年至今已展开超过35轮谈判,双方计划于今年内达成协定,但谈判过程峰回路转,上周因美国和部分欧盟国家反对,一度传出协定生变的消息。中国总理李克强随后于23日与西班牙和荷兰首相通话后,成功扭转局势。

有欧盟外交官和政府官员向德国之声透露,默克尔不顾多方的批评和反对,在推动欧盟敲定协议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中欧投资协定的具体内容尚待公布,但据报在欧盟最关切的市场开放、公平竞争项目,中国将开放欧商投资飞机制造、云端服务、电动汽车、金融和医疗等行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