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宇航雄心初现 航天探索步步高 或成中美博弈新场域

去年7月23日,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搭乘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开启中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新华社)
去年7月23日,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搭乘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开启中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在2020年首次完成超过40次航天发射,其中嫦娥五号探测器上个月成功收集月壤返回地球,而下个月航天探索天问一号预计将进入火星轨道。中国不断对外展示的航天雄心,引发新一轮太空军事化讨论,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地球博弈将上升到太空博弈。

 

“嫦娥五号”探测器上个月成功收集月壤返回地球,成为中国航天“超级模式年”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另一项备受瞩目的中国航天探索计划——“天问一号”探测器预计下个月也将进入火星轨道。

中国不断展示航天崛起雄心,引发新一轮太空军事化讨论,分析人士指出,中美地球博弈上升到月球和火星博弈已成事实。

中国在2020年首次完成超过40次航天发射,这当中有两项任务,在国际社会引发极高关注。

去年7月,中国成功发射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掀开火星探测新篇章。如果不出意外,目前正以每秒17.4公里对地速度奔向火星的“天问一号”,会在2­月农历新年前后到达火星轨道,开始围绕火星展开科学观察。

“天问一号”的着陆器和漫游车,将在进入轨道后择机降落火星。到目前为止,只有美国和前苏联完成过登陆火星的任务。

中国的航天器能否按设想抵达火星尚存未知,而“嫦娥五号”上月17日成功带着1731克月壤返回地球,这趟探月之旅还实现了人类航天器首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充分展示中国独立完成复杂太空任务的能力。

“嫦娥五号”历时23天,完成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中的最后一个“回”的任务。这也是继美苏之后,人类时隔40多年再度把月球样本带回地球,为下一步载人登月奠定基础。

竞争在加剧 探月引发美国高度警惕

中国成为“探月精英俱乐部”成员,引发美国对中国太空雄心的高度警惕。上月16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太空新闻》撰文,形容中国成功登月是“这场寻求太空经济潜力新竞赛的一部分,且赌注更高”。

他指出:“为了获得经济和安全利益,私人企业、投资者和70多个国家都在太空技术上押了大注。竞争正在加剧,尤其是在西方国家和中国之间。”

“嫦娥五号”返回地球当天,美国太空部队司令雷蒙德在科技博客TechCrunch举办的线上活动中也称,因为俄罗斯和中国试图将太空武器化,美国正寻求盟友支持其太空计划。

中国知名军事学者宋忠平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美国若不把中国作为合作伙伴,而是竞争对手,甚至当成假想敌,中美之间难以在太空领域形成合作,只可能成为对手,太空领域从科技竞争发展到军事竞争将成为基本事实。

他不讳言,太空会成为大国博弈中激烈的舞台。“随着开发月球的逐步深入,中美将会从地球的博弈上升到月球的博弈,甚至上升到火星的博弈,这将会变成现实。”

航天能力是国家科技水平代表

航天能力代表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相关的科技在军事等其他领域,也有广泛应用场景。有学者因此认为,中美竞争将无可避免延伸到太空。

宋忠平说,航天技术是一个国家科技能力的重要体现,航天领域的竞争更是国家之间科技博弈的体现。“科技霸权恰恰决定了军事霸权、制度霸权和经济霸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受访时也指出,从美苏展开登月开始,航天科技一直都是很重要的科技竞争。

他说,航天科技上很难划分军事和民用,“作为一个大国,这是必须要做的事,否则很多技术、武器系统也可能过不了关”。

“打水漂”返地球 嫦娥五号含弹道导弹技术

“嫦娥五号”这项中国迄今最大胆、最具挑战探月任务中,就包含许多军事技术,例如返航时采用的“打水漂”技术。

据中国媒体报道,“嫦娥五号”返回地球过程中,航天器的返回舱像一颗小石子,将大气层作为“水面”,以快速载入方式在大气中“打水漂”,以降低飞行器的飞行速度,实现安全回收。

宋忠平解释,“打水漂”是飞行器载入大气层的一种方式,载人登月也可采取这种能有效控制、安全性更高的方式返回地球。这本身也是高超音速飞行器在大气层边缘飞行的一种特殊弹道。在军事上,这种弹道具备更高隐秘性。

这是中国首次在航天领域使用该技术,但它在中国军事领域已是一项较成熟技术,例如中国的东风17高超音速常规弹道导弹,就采用类似技术,对导弹防御系统构成挑战。

因此,“嫦娥五号”以“打水漂”方式返回,不仅在中国航天事业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中国高超音速弹道导弹的性能。

大国必争夺太空资源 “别人占下来就去不了”

由于太空至今仍是“无主之地”,发展探索月球、火星的技术和能力,从长远看也是大国为争夺太空资源铺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在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就曾指出:“宇宙就是个海洋,月亮就是钓鱼岛,火星就是黄岩岛,我们现在能去我们不去,后人要怪我们。别人去了,别人占下来了,你再想去都去不了。”

虽然中国的太空成就远远落后于美国和俄罗斯,但中国正在有条不紊地取得进展,预计也将继续为此投入大量资源。

从航天技术的整体能力看,王湘穗指出,中国与美国的距离在拉近,这并非线性追赶,而是体现在整个航天领域的体系建设上,但他不讳言:“中国还在追赶。”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