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接连释放推进和平统一论调 大陆国台办为“武统论”降温?

去年12月7日,汪毅夫出任中国全国台湾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中新社)
去年12月7日,汪毅夫出任中国全国台湾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官网发表元旦贺词说,北京坚定维护、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和台海和平稳定,并批评外部势力和台湾民进党政府危害台海和平稳定。

(北京/台北综合讯)中国大陆对台部门近日接连释放出推动台湾海峡两岸和平与融合发展、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论调,引发外界关于为“武统论”降温的联想。

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昨天在国台办官网发表元旦贺词,强调“北京坚定维护、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和台海和平稳定”,并批评外部势力和台湾民进党政府危害台海和平稳定。

他指出,“外部势力疯狂利用台湾问题给两岸中国人制造麻烦,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挟洋自重,‘谋独’挑衅言行不断升级。这些行径是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的祸根,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并呼吁台湾民众坚决反对“台独”分裂,不当外部势力操弄的“棋子”,“与我们共同维护台海稳定,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展望2021年,刘结一说,大陆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并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密切两岸经贸往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中国统一进程。

海峡两岸交流协会会长张志军也在国台办官网发布的元旦贺词中提到,大陆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殷殷诚意,也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并说:“逆流只能喧嚣一时,无法逆转两岸统一的历史潮流。”

汪毅夫:绝不容忍妄议中央对台大政方针

而在本星期二(2020年12月29日)上午,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在北京举行的“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发表讲话时指出,民进党当局在岛内加紧“去中国化”的动作,一些外部势力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企图遏阻中国发展壮大,而民进党当局甘当“棋子”。

根据中评社报道,汪毅夫指出,不论局势如何变化,两岸关系的发展主导权始终掌握在北京的手里,并重申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等基本方针绝不动摇,坚持捍卫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绝不动摇。

话锋一转,汪毅夫最后说:“我们也绝对不能容忍全面妄议我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全盘否定我对台工作成绩的言论。”

台湾中央社对此分析指出,由于两岸关系近年来陷入低潮,在一些鹰派媒体及写手的推波助澜下,大陆网上涌现出“武统”的声浪。例如国台办前副主任王在希曾称“两岸和平统一机率越来越小”,退役将领王洪光更直接主张“武力统一”。

因此,汪毅夫选在新旧年交替时发表这一言论,似有为大陆涉台政策及对台态度“齐一步调”的考量,以免上述“妄议中央”的鹰派言论干扰对台工作,并成为敌对势力乘机攻击的藉口。

另据台湾《联合报》上个月报道,现年70岁、祖籍台湾台南的汪毅夫,历任福建省副省长、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常务副主席等职,曾与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福建共事多年。他出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相当不寻常,因为他的前任、大陆前国务委员戴秉国于2017年2月当选这个重要对台智库的会长,而全国台研会并未到换届的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