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相关部门调查拼多多员工猝死案 官媒严批畸形加班现象

上海劳动监察部门接到网络舆情后,已对拼多多公司的劳动用工情况展开调查,也会对该公司用人合同、用工时间等情况进行检查。(互联网)
上海劳动监察部门接到网络舆情后,已对拼多多公司的劳动用工情况展开调查,也会对该公司用人合同、用工时间等情况进行检查。(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这相信是中国近年来,首起针对大型互联网企业过劳事件的调查。分析认为,舆论的沸腾和官方的介入,有可能是近期蚂蚁金服经营问题,对整个新经济领域带来的连锁反应。

中国电商巨头拼多多员工猝死案持续发酵,事件重燃舆论对“996”加班文化的关注。上海劳动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中国官媒也相继对“畸形加班现象”提出严厉批评。

这相信是中国近年来,首起针对大型互联网企业过劳事件的调查。分析认为,舆论的沸腾和官方的介入,有可能是近期蚂蚁金服经营问题,对整个新经济领域带来的连锁反应。

微博本月3日开始流传消息,指拼多多旗下一名22岁的多多买菜员工深夜下班后猝死。综合新浪财经、东方财经网等媒体报道,拼多多随即于4日下午证实消息,透露死者是女职员张*霏(未公布全名)。她在12月29日凌晨1时30分与同事一起走路回家的路上突然捂腹,晕厥倒地。同事立即拨打急救热线,把她送往乌鲁木齐本地医院,但经近六个小时急救无效,不幸离世。

据北京头条报道,上海劳动监察部门接到网络舆情后,已对拼多多公司的劳动用工情况展开调查,也会对该公司用人合同、用工时间等情况进行检查。

新华社和胡锡进发表措辞严厉评论

消息引起该职员因加班而过劳死的揣测,中国互联网企业的996(朝九晚九,每周六天)加班文化因此再次引起中国舆论的关注,相关的话题标签两天内在微博吸引2.5亿次浏览和3万6000次讨论。事件引发的争议,也导致拼多多前天在美国股市收盘股价大跌6.13%,报166.78美元,市值缩水至2045亿美元(2696亿新元)。

中国官媒新华社和《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都针对这起事件,在微博上发表措辞严厉的评论。新华社昨天通过“新华视点”账号发表评论,强调“畸形加班现象必须坚决遏制”。

胡锡进则在前天针对事件两次贴文,指出虽然该名员工猝死的准确原因需要权威的医疗结论,但公众对过度加班的抵触和谴责已是互联网上的主流态度。他因此吁请所有公司采取保护员工合法权益的必要措施,国家的劳动法也要围绕这一公众突出意见更严格执行,“推动整个中国国民经济运转在这一人权领域的不断进步”。

胡锡进也强调:“劳工待遇正在成为国际上关注中国的一个新方向,是外界与中国开展深度经济合作经常提到的条件。中国全社会恐怕都要在加班加点工作的问题上调整观念。”

学者:凸显官方关注新型企业经营模式

996加班文化最早于2019年引起中国社会广泛关注。996理论上违反了《劳动法》中,每天加班不得超过三小时、每月加班不得超过36小时的规定。但舆论谴责,996已成为互联网公司的潜规则,一些企业通过弹性制度实现表面合法,或给予其他福利作为补偿。中国互联网大佬马云和刘强东都曾在2019年为996发声,结果遭网民与官媒群起炮轰。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以往针对过劳问题的调查主要聚焦在建筑行业,此次的调查,凸显了官方对新型企业经营模式的关注。

唐任伍认为,要解决普遍存在的过度加班问题,政府必须完善制度,作出更细致的劳工保护安排;企业必须负起责任,确保员工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员工则必须加强个人的健康意识。

但他强调,新型企业有其迫不得已的营运需求,在改善员工工作情况的同时,也必须“正确看待问题”,不应过度打压新型企业。“新型企业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引擎,如果大家因为这起事件,就一窝蜂地否定他们,这种思潮一定会带来严重后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