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美举行政治军事对话 同日台湾试射无限高导弹

台湾昨早在九鹏基地试射导弹。有分析认为,试射的是雄二E巡航导弹。(自由时报)
台湾昨早在九鹏基地试射导弹。有分析认为,试射的是雄二E巡航导弹。(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台湾外交部重申将持续与美方就各项合作议题密切沟通。台湾同日也试射导弹,为一个月内第三次。

(台北综合讯)无视北京反对,台湾和美国昨天举行“政治军事对话”,台湾外交部重申将持续与美方就各项合作议题密切沟通。台湾同日也试射导弹,为一个月内第三次。

综合《联合报》《自由时报》报道,台湾外交部昨天宣布,与美国的上述对话“顺利完成”,但基于双边互信及外交默契,不会透露会议细节。

不过,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重申,将持续与美方就各项合作议题密切沟通,并在政治、经济、军事、安全等领域,与美方加强合作。

美国国务院周二(5日)罕见地通报,指美国政治军事局助理国务卿库伯(Clarke Cooper)定于昨早通过视频出席台美“政治军事对话”,并发表谈话。

对此,台湾外交部透露台美间有“多层次、多领域的多元对话管道”,但基于台美互信及外交默契,不便透露相关细节。这意味着类似对话已行之有年。

这一点从台湾副防长张冠群处得到侧面证实。据联合新闻网昨天报道,张冠群透露对话历年来都有举行,这次是因疫情改由视频举行。

他指出,自己的部门主要配合单位是军备局、战规司,与美国进行的都是实务性的合作与探讨。

现届美国政府在距离美国新一任总统就职典礼不到两周之际,将以往与台湾低调举行的对话高调公开,显然有意在激化两岸局势,同时也为拜登政府日后在两岸关系上的处理模式设下限制。如果拜登在两岸关系上的态度不及现届政府强硬,可能会被共和党批评对北京让步。

北京对台美互动多次表示坚决反对及强烈谴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批评美方与台湾举行对话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并警告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必要反应。欧江安昨天则回应称,台美互动很密切,不受北京言论的影响。

就在台美举行对话的同日,台湾昨早9时许试射一枚导弹,通报标示的最大弹道高度为“无限高”,南北距离长达300公里。

《联合报》引述军事专家从导弹的发射角度和火焰轨迹分析,认为昨早试射的是雄二E增程型巡航导弹,这种导弹不需靶弹,取得想要的参数后可自行引爆。

这是自去年12月25日在台东及屏东两地分别试射无限高导弹后,台湾一个月内第三度试射无限高导弹。

根据台湾官方公告,本月内还有1月14、15日及1月18、19日两次射击时间,相关管制范围与数据都与本次相同。

军事专家日前受访时说,有关试射是中山科学研究院典型的反导弹系统的验证能力测试,距离拉长也符合模拟大陆导弹来袭时的实境,有利于收集完整的相关参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