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单日新增病例115起 达五个月来高峰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昂昂溪区大五福玛村前天通报发现七名冠病无症状感染者,当局宣布昂昂溪区从12日10时起,所有小区、村屯实施封闭管理 ,并执行交通和生活管制。图为一辆汽车被禁止离开大五福玛村。(法新社)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昂昂溪区大五福玛村前天通报发现七名冠病无症状感染者,当局宣布昂昂溪区从12日10时起,所有小区、村屯实施封闭管理 ,并执行交通和生活管制。图为一辆汽车被禁止离开大五福玛村。(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单日新增冠病病例达五个月来的高峰,继河北省三座城市实施封城后,疫情突反弹的黑龙江省也进入应急状态。多个省份原本定1月举行地方级人大和政协“两会”,也可能延期。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昨天公布最新数据,中国大陆12日共出现115例新增冠病病例,比11日多出超过一倍;这也是去年7月30日以来的最高单日数字。

黑龙江是继河北之后第二大“疫情灾区”,新增病例从11日的一例激增至1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为12例。确诊病例中,13例是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另三例来自哈尔滨市香坊区。

黑龙江突增的病例令当地政府迅速拉响警报。在北京参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12日晚上紧急请假返回黑龙江,连夜开会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农村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农村地区外来人员排查管控,有针对性对返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抽查。同时,对全省及在省内外地人员,坚持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严控各类人员聚集性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从昨天零时起,离开黑河市区的人员须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伊春市也于同日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工作。

会议也提出,要切实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级纪委监委要加强暗访检查,对不负责任、工作不落实的立即问责、严肃处理。

地方政府在会议后随即加强防疫监控。央视新闻昨天报道,青冈县幸福村一名田姓村民,隐瞒住在他家中的侄子曾到出现病例的望奎县,导致核酸检测、疫情密切接触者隔离等工作延误28小时,青冈县公安局因此对该村民施予行政处罚。

地方级“两会”很可能延期

在全国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下,多个省份原定于1月举行的地方级“两会”很可能延期。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河北省11日已宣布推迟原定于1月25日在石家庄召开的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具体召开时间另行决定。广东省人大会议原定1月27日召开,但该省人大常委会议在去年12月22日审议了调整省人大会议召开时间的决定草案,草案及审议至今仍未公布。湖北省仅决定今年省人大会议于1月下旬在武汉召开,但到目前为止,具体开会时间仍未确定。

中国各级两会每年召开全体会议,依序由乡镇级、县市区级、地市级、省级先后召开,最后才召开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会议已定3月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会议则在前一天开幕。因此各省市能否按惯例在全国两会前举办地方级两会,备受关注。

此外,中国政府在武汉封城将满一周年(23日)之际,也收紧新闻媒体管控。中央社和《纽约时报》近日都引述中国官媒记者消息,指政府已下达指示,除指定素材外,禁止报道与武汉疫情周年有关的内容。官方安排的唯一活动是在22日上映官方投资拍摄的纪录片《武汉日夜》。

不愿具名的官媒记者向中央社透露,武汉封城一周年,碰上北京、河北陆续疫情暴发,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又将赴华调查疫情;由于时机敏感,中央政府不希望“引发太多回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