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驻联合国大使与蔡英文视讯对谈:美是台朋友与伙伴 同为民主支柱

蔡英文昨天在面簿分享她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进行视讯对谈的画面。(蔡英文面簿)
蔡英文昨天在面簿分享她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进行视讯对谈的画面。(蔡英文面簿)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随后发推文回应,指克拉夫特此举显然违反了美方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是美国政府不守信用的又一例证,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企图是不得人心的,也是徒劳的。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昨天与台湾总统蔡英文视讯对谈,并推文分享视讯画面表示,由于中国大陆阻挠,台湾无法在联合国体系分享经验,强调“美国是台湾的朋友与伙伴,同为民主支柱”。蔡英文也表达“我们将继续推动加入联合国及其所属的会议和活动”。

中国大陆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随后也发推文回应,指克拉夫特此举显然违反了美方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是美国政府不守信用的又一例证,“美国应该认识到,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企图是不得人心的,也是徒劳的”。

美国国务院以确保政权顺利交接为由,宣布取消包括国务卿蓬佩奥访欧和克拉夫特访台等所有外访计划。但据外媒报道,欧盟官员在美国暴民6日入侵国会后拒绝接见蓬佩奥,才是其取消欧洲行的真正原因。

克拉夫特未能访台,昨天上午却透过视讯与蔡英文对谈,并推文分享表示,她们讨论了台湾在许多方面是世界的榜样,例如在对抗冠病的成功,以及台湾在卫生、科技与顶尖科学领域的贡献;不幸的是,因为大陆阻挠,台湾无法在包括世界卫生大会在内的联合国体系分享这些经验,“如果说疫情大流行给了我们什么教训,答案之一正是资讯与透明”。她并向蔡英文明确表示,“美国与台湾站在一起,美国是台湾的朋友与伙伴,也同为民主支柱”。

台湾总统府稍后也公布这段视讯内容,蔡英文感谢美国及克拉夫特给予台湾坚定的支持,对于克拉夫特此次无法访台表示惋惜,期待未来能在台湾见面。

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说,蔡英文向克拉夫特表达“我们将继续推动加入联合国及其所属的会议和活动”,除了表达希望能参与联合国外,也希望能够参加联合国周边的会议和活动,如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等,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台湾也有加入这些国际重要组织的必要性。

台湾内部原本对特朗普政府下台前派克拉夫特访台的动机议论纷纷,克拉夫特取消行程后,蔡政府表达惋惜之意;在野国民党则认为美方一下说来,一下又取消,对台湾人民与政府都不够尊重,党主席江启臣指克拉夫特是过去两三个月内第二次取消访台的美国高层官员,会不会冲击未来台美关系,要求外交部给一个清楚的交代。

学者:取消访问按国际礼仪非常失礼

大陆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推文指出,1978年12月16日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明确指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推文称克拉夫特这一行径显然违反了美方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是美国政府不守信用的又一例证。

发言人还说,作为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应该再读一读《联合国宪章》和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赖岳谦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克拉夫特说要来又取消,这在国际礼仪是非常失礼的。

他认为,蓬佩奥想访欧被拒颜面无光,在下台前又想推翻一中原则搞双重承认,但这违反中美建交原则,即将上台的民主党深知此举会逼使大陆提前解决台湾问题,一定有对蓬佩奥施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