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核心幕僚:明白只有一个中国 拜登不会承认台湾独立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的核心幕僚艾利森在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说拜登政府对中国的态度,会明显和特朗普政府不同。(取自哈佛大学网站)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的核心幕僚艾利森在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说拜登政府对中国的态度,会明显和特朗普政府不同。(取自哈佛大学网站)

字体大小: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的核心幕僚艾利森认为,拜登政府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想出一个两岸新方案,突破已经走到尽头的一国两制架构,让华盛顿、北京和台北都能和平共荣。

(台北/华盛顿综合讯)美国候任总统拜登的核心幕僚艾利森(Graham Allison)表示,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不会承认台湾独立。

艾利森在接受台湾媒体TVBS专访时,发表上述谈话。

据报道,艾利森说,美台双方持续深化关系是好事,但两岸未来的发展应该以两岸人民为最大福祉,在不与北京交恶的前提下,“一个中国”这个理念是毫无异议的。

艾利森说:“一个中国的首都在北京,并不存在台湾这个独立国家,美国不会承认它,不会承认独立的台湾。”

外界关注拜登上任后,会不会依循北京主张的一国两制框架,对台是否会延续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艾利森回应说,北京提出的“一国两制”架构已经走到尽头,没有解决两岸之间的问题。

因此艾利森认为,拜登政府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想出一个两岸新方案,突破已经走到尽头的一国两制架构,让华盛顿、北京和台北都能和平共荣。

以五个R总结新施政方针 重新检视特朗普所犯错误

艾利森担任拜登外交政策幕僚数十年,现为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在哈佛任教超过50年。

他也是美国国防政策领域的顶尖专家,曾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第一任期内担任助理国防部长,研究领域包括核武问题、中国问题等。艾利森也是首位将“修昔底德陷阱”应用到中美关系话语体系的国际政治问题专家。

据报道,艾利森在访谈中也说,拜登政府对中国的态度,会明显和特朗普政府不同。

他总结出五个R,包含一、回归正常(Return to normal);二、逆转错误(Reversal);三、重新检视(Review);四、现实主义(Realism);五、负起责任(Responsible)。

艾利森说,拜登政府不仅要推展全新的施政方针,更要重新检视特朗普所犯下的错误,重塑世界秩序。

在这之前,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本月14日公布本年度“预防优先次序调查报告”称,华盛顿与北京为台湾问题而爆发严重危机,首次登上全球潜在冲突的最高级别。

这份报告从2008年起每年发表,外交政策专家列出全球30个潜在危机或冲突因素,评估未来一年发生概率及对美国利益的影响。风险评估依发生概率与利益冲突程度,分成三个级别。

美中为台湾而爆发危机在2019年首度列入报告后,连续两年位居第二级风险。但随着美中对抗加剧,专家将北京在政经层面对台湾加强施压并导致美中陷入严重危机的风险,从第二级调升至第一级。

美国与中国在南中国海爆发武装对峙则从第一级风险降为第二级。这是报告列出30个潜在危机或冲突因素中,唯一专家认为未来一年发生概率降低的事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