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官媒纷纷谴责 济源市委书记掌掴下属事件受调查

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右)16日被实名举报去年11月在食堂掌掴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左)。(互联网)
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右)16日被实名举报去年11月在食堂掌掴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左)。(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有关人士分析,事情闹到这个地步,张战伟很可能会受到处分,甚至很难保住市委书记职位。但这一事件的背后恐怕比外界看到的更为复杂。

中共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掌掴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事件这两天成了中国舆论热点,新华社、央视等官媒纷纷发声指责市委书记霸道,想当“山大王”,河南省有关部门也已介入调查。

有关人士分析,事情闹到这个地步,张战伟很可能会受到处分,甚至很难保住市委书记职位。但这一事件的背后恐怕比外界看到的更为复杂。

张战伟仅因对方在机关餐厅吃饭,就不顾形象公然打了身为市政府秘书长的翟伟栋一记耳光,恐怕针对的不仅是翟伟栋本人,还有翟伟栋的服务对象——济源市市长石迎军。

在中国官场,地方党政“一把手”常常不和,而市政府秘书长相当于市长的“大秘书”。张战伟给翟伟栋的这一巴掌,可能是要表达对市长石迎军的不满。

1月17日,一封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的举报信,在网络媒体上流传。

举报人是翟伟栋妻子

举报人尚娟是“被打人”翟伟栋的妻子。根据她描述,2020年11月11日早晨,翟伟栋正与其他市领导在机关餐厅吃早餐时,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在服务员带领下走进餐厅,翟伟栋欠身向张某点头致意。张战伟认为翟伟栋不应该在该餐厅吃饭,对其大声训斥。翟伟栋上前解释时,张战伟突然举起右手,狠狠地打了翟伟栋一记响亮的耳光。

举报信说,此事诱发了翟伟栋的心脏病,之后一个月一直在住院治疗,直到去年12月20日出院。此外,翟伟栋在工作上受到孤立,感觉非常痛苦。尚娟作为翟伟栋的妻子,倍感痛苦与煎熬,因此实名公开举报张战伟,“希望还我丈夫一个公道,不能让老实人受欺负。”

这封举报信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翟伟栋回应称,相关网贴是其妻子发的,他对此毫不知情,已让妻子删除贴文;目前上级部门已介入调查,他不方便多说。

《上游新闻》援引目击此事的一名济源市领导透露,“掌掴”发生前,张战伟和翟伟栋在食堂发生了言语冲突。另有媒体报道,举报信网曝贴文与实际情况稍有不符,事发的机关食堂平时多为非济源籍领导用餐地,济源籍的翟伟栋在此用餐被张战伟质问后,翟伟栋出现过激言语和行为引发争执、导致冲突。

但无论真相如何,市委书记打人事件激起舆论愤怒,主流官媒也出面谴责这一霸道行径。

新华社官方微博前晚发表评论称:事件真相如何,亟待有关方面进行调查,给社会一个交代。人们高度关注这“一记耳光”,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对干部耍官威、搞特权现象的深恶痛绝。在一些地方,个别领导干部官气十足、以权压人,“一把手”俨然成了“一霸手”,扭曲了一方政治生态。

央视网评昨天发文说,大庭广众之下公然掌掴下属难道是想当“山大王”吗?无论调查出怎样的事实真相,这种不顾他人尊严、扇人耳光的粗暴之举,都有辱斯文,令人义愤填膺。如果对这种错误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恐怕会产生崇拜权力、恃强凌弱的示范效应。

另据《济源日报》报道,张战伟和石迎军正率领济源市代表团在郑州参加1月18日召开的河南省人大会议。济源市代表团1月17日召开会议,选举张战伟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石迎军为副书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