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首度正式邀请台驻美代表参加就职礼 学者:拜登此举为安抚国内对华鹰派

获邀参加拜登就职礼的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周三(20日)在观礼现场、美国国会山留影。(取自面簿)
获邀参加拜登就职礼的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周三(20日)在观礼现场、美国国会山留影。(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受邀参加拜登就职典礼,这是1979年台美断交以来,台湾首次获得美国就职典礼筹备委员会的正式邀请。受访学者认为,拜登此举是为安抚国内对华鹰派,但为了与中国合作,他料将坚守一中原则,在不激怒北京的情况下挺台。

台湾驻美代表以往都是凭借美国国会议员发给选民的入场券参加就职典礼,这次首度正式受邀,比照了国会议员和外交使节团的规格,可携带一名亲友参加。

对比2016年特朗普胜选后不久就拨电给台湾总统蔡英文,打破台美领导人断交后不曾通话的惯例,拜登至今并未拨电给蔡英文,但通过两名高官宣示对台承诺不变,包括候任国务卿布林肯前天在国会提名听证会上称“对台承诺是我们非常坚定信守的事”;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霍恩也表示,美国对台承诺“坚若磐石”。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昨天就萧美琴参加拜登就职典礼一事答记者问说:“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有关规定,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民进党当局任何伎俩、任何借口都掩盖不了其‘台独’本性。民进党当局在‘台独’绝路上一条道走到黑,必将自食恶果。”

中国大陆、美国和台湾各有坚持,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陈一新向《联合早报》指出,陆美台关系持续陷入僵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坚持具有‘一个中国’意涵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蔡英文拒绝接受也不认为两岸对话需有前提;美国也因鼓吹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在涉及台湾、香港、新疆,和西藏的问题上,都不会袖手不理。”

赖岳谦:拜登政府会采取“鸟笼对台政策”

虽然拜登仍未揭示具体对台政策,但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赖岳谦向本报解读,种种迹象显示,拜登仍会延续美国抗大陆、亲台湾的姿态,但准备在防疫、气候、伊朗与朝鲜问题方面与北京合作,不会去挑衅和激怒北京。

“我认为拜登政府会采取‘鸟笼对台政策’,美国在执行台湾关系法时,不会越过好比鸟笼的‘一个中国’框架。拜登未来对内将优先处理防疫和振兴经济,对外优先处理伊朗和朝鲜问题,中国问题最重要却不急迫。但美国的隐忧是台湾民进党政府与美国共和党鹰派结盟,制定有利台湾的法案,去踩中国的外交红线。”

赖岳谦认为,为了稳扎稳打,确保台湾“守规矩”,拜登必须尽快安排一位干练而强悍的美国在台协会处长,来接替即将离任的郦英杰。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