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传港府将围封油麻地疫情重灾区指定区域 居民须有阴性检测证明才可外出

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昨天在油麻地的流动检测车前协助居民。有消息说,港府今明天将围封油麻地指定区域,强制区内居民进行冠病检测。(彭博社)
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昨天在油麻地的流动检测车前协助居民。有消息说,港府今明天将围封油麻地指定区域,强制区内居民进行冠病检测。(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疫情持续反复,近来每天约有一半的确诊病例来自油尖旺区。港媒报道,港府本周末将围封油麻地的“指定检测区”,届时会出动不同部门及纪律部队逾千人手协助执行。

香港去年初出现首起冠病确诊病例至今已经一周年,但疫情仍未见曙光。有消息称,特区政府今明日将首次采取围封措施,要求在疫情重灾区油麻地特定范围内的人士,须有阴性检测证明才可离开该区,预料会有逾万名居民受影响。

港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昨天下午离开立法会时,没有回应媒体是否会在油麻地指定检测区域“封区”,只是强调该区居民应该接受病毒检测。

香港疫情持续反复,近来每天约有一半的确诊病例来自油尖旺区。

多家港媒昨天报道,港府本周末将围封油麻地的“指定检测区”,届时会出动不同部门及纪律部队逾千人手协助执行,包括在各大厦门口驻守,及逐家逐户拍门巡查,期间无阴性检测证明者不可离开,但需要寻求医疗咨询或“遭受人体伤害”的居民将不会受到围封措施的影响,目标是在下周一(25日)前完成上述所谓的“洗楼”行动。

报道指出,指定检测区内人士在围封期间仍然可在区内活动,例如购买日用品及到餐厅用膳,但商店不能补货。港府会在区内为有需要者提供基本物资等支援。

油麻地居民对围封措施看法不一。一名在指定区域营业的商铺负责人表示理解,希望该措施有助疫情尽早解决,以便在农历新年恢复经营;也有居民称会购买粮食作准备,并呼吁雇主不要因为员工无法离开住所而扣减工资。

专家:现在围封已太迟

不过,香港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认为,港府现在才围封指定区已经太迟,需要检测的人,大部分日前已完成检测,只是走漏一两个人,对香港整体传播的影响不大。

由于近日指定检测区外的确诊病例较多,他建议港府考虑扩大指定检测区的范围,动员社区力量,在疫情严重的地区加快介入,堵截病毒传播链,而市民也要自发配合,当出现病征时就尽快检测。

冠病2019年12月率先在湖北武汉暴发,及后传遍全国;香港也于2020年1月22日失守,一名由武汉抵港的39岁男游客被验到呈阳性反应,翌日正式确诊。截至昨天,香港累计病例9929起。

从数据可以看出,香港过去一年共面对四波疫情。首两波分别发生在1月和3月。其间,输入香港的病例虽然多,但没有在社会上引起大型传播,首六个月只有1200多起个案。

然而,香港疫情在去年下半年突然逆转。在经历三个月极少新增确诊病例的蜜月期后,去年7月突然暴发第三波疫情,病例连续多日逾百起。

港府过后加强所有出入境关口的强制检疫工作,令疫情再次迎来三个月的平静期。但第四波疫情11月20日又开始暴发,多个院舍、屋邨沦陷,形势至今仍然严峻。

香港心理卫生会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疫情期间,港人的情绪备受困扰,有23%人的抑郁情况达到需要关注的程度,其中8.4%人达“较大至严重”级别,即可判定患有抑郁症及需接受治疗及辅导,均较过往调查急增。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冠病袭港一年,有港府官员认为香港疫情比外国好,反映港府抗疫表现不差。但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应该和中国其他地方比较。

他认为,香港的表现在两岸四地敬陪末座,“以10分满分计,只能给予三分,表现差强人意”。

陈伟强批评,港府防疫工作最大的问题是不够果断,一方面抗疫,另一方面又担心影响经济,不敢雷厉风行,决定全民检测或封城,结果两头不到岸,既做不到清零,也无法不影响到经济。

他也形容港府过去一年的防疫措施错漏百出,例如容许来自高危地区的海员豁免检疫,结果染病的船员将病毒传播至社区,暴发第三波疫情;到了去年11月,港府虽然要求抵港人士都要在酒店隔离,但又容许亲友到酒店房间探访他们,最终导致香港出现第四波疫情。

他指出,香港前年爆发反修例风波后,市民对政府的信心陷入空前低点。港府若做好抗疫工作,可以挽回不少港人的信心。可惜过去一年管治班子白白错过这个机会,除了民主派,近来建制派也先后发炮批评特首林郑月娥抗疫不力,“从正常的角度来看,林郑月娥连任特首的可能性已经大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