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军方会谈同意推动边境降温 分析:印度复杂政治环境或成阻碍

中印边境去年底开始进入寒冬,两方军队因低温减少了边境的军事活动,令紧张关系暂时降温。(法新社)
中印边境去年底开始进入寒冬,两方军队因低温减少了边境的军事活动,令紧张关系暂时降温。(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印双方在本月24日针对边境问题举行第九轮军长级会谈,会谈长达16小时。相较于前几轮内容大致相同的联合新闻稿,这次新闻稿中多处修改了表述,包括表明将“继续保持对话谈判势头”,“共同努力推动降温缓局”。

中印边境谈判取得进展,两国军方同意尽早推动一线部队脱离接触,共同努力推动降温缓局。同时,印度也在两国军队爆发新一轮边境冲突后,宣布永久禁止59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式。

分析认为,会谈结果显示,中国和印度的前线军官有意继续推进对话机制,但在印度复杂的国内政治环境中,前线官员与中央政府不一定在中印关系问题上看法一致。

综合中国国防部昨天发布的联合新闻稿以及《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中印双方时隔超过两个月,在本月24日针对边境问题举行第九轮军长级会谈,会谈长达16小时。相较于前几轮内容大致相同的联合新闻稿,这次新闻稿中多处修改了表述,包括提出“本轮会谈积极务实且具有建设性,进一步增进了双方互信和相互理解”“双方同意尽早推动一线部队脱离接触”,以及表明将“继续保持对话谈判势头”,“共同努力推动降温缓局”。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引述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的分析指出,这次的新闻稿中积极信号增多,双方达成更多共识。钱峰认为,这显示双方虽未达成突破性成果,但现场会谈气氛不错,绝非像外界猜测的“吹胡子瞪眼”架势。双方虽在实控线认知上存在不小分歧,但愿意通过会谈进一步缩小差距。“印度在解决对峙问题上少了些去年的冒进,多了些现实的理性。”

不过,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提醒,这次会谈虽然表面上释放友好信号,但之前的八轮会谈都没能显著解决边境问题,这次会谈也不一定能带来转机。

张家栋强调,两国国内对中印边境问题有不同的声音,前线军官不一定和中央政府有相同认识,印度国内政治环境尤其如此。他举例说,此前曾出现前线军官向中央汇报会谈结果时,无法认同相关部门的看法。

但他也认为:“不论如何,两国还能谈话,向对方释放出一些善意,总比不谈来得积极。”

中印两军自去年6月在双方实际控制线上的拉达克地区发生流血冲突后,关系持续紧张。尽管严冬天气迫使两国暂缓了在边境的军事活动,中印边境局势近来仍暗流涌动。

多家印度媒体本月25日在两国军长级会谈结束之际报道称,中印边防部队20日曾在边境锡金段的纳库拉地区发生冲突,原因是“中方士兵试图入侵印度”,导致“解放军至少20人在冲突中受伤、印度四名士兵受伤”。这是中印双方入冬以来,首次传出边境发生暴力冲突的消息。《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随即在微博发文驳斥印媒的报道,强调解放军前线的巡逻日志没有相关记录,“双方肯定没有发生印媒所说的那种规模的冲突”。

印度宣布永久禁止59款中国手机应用

在传出中印边境冲突消息之际,印度电子与信息技术部也宣布实施针对TikTok、微信等59款中国应用程式的永久禁令。该部门是在去年6月的边境流血冲突后,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实施这项禁令,不过当时并未列明禁令的时限,而是要求相关的中资企业针对印度的隐私和安全条例表明立场。印度随后也在9月禁止了另118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式,包括腾讯的热门视频游戏《绝地求生》。印度《明特报》引述消息人士称,印度政府不满意相关中资企业的答复,因此决定永久实施6月发布的禁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