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冠病病毒突变预案 中国疫苗必要时两个月可完成升级

在秘鲁有1万2000人参与卡耶诺·赫勒迪亚大学的中国国药集团冠病疫苗试验,照片摄于去年12月。(法新社)
在秘鲁有1万2000人参与卡耶诺·赫勒迪亚大学的中国国药集团冠病疫苗试验,照片摄于去年12月。(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专家称,中国疫苗诱导的抗体对新出现的英国和南非变种毒株,中和能力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内部已讨论过相关预案,如果必须对疫苗进行升级,中国的灭活疫苗预计可在两个月左右完成,整体工序并不复杂。

中国已准备预案应对冠病病毒突变,必要时可在两个月完成疫苗升级。在春节来临之际,中国也将加速国内疫苗接种计划,目标是在春节前为5000万人接种疫苗。

英国、南非和巴西上月起相继出现变种冠病病毒,现有疫苗能否有效对抗变种毒株,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爱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近日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指出,中国疫苗和国外其他疫苗一样,根据去年初在武汉出现的病毒序列研制,对同源毒株保护力好,对异源毒株保护力较差。

邵一鸣是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也参与中国冠病疫苗的技术审评。他解释,根据中国疫苗企业和实验室研究,中国疫苗诱导的抗体对去年上半年在欧洲、南美、美国出现的冠病毒株中和能力维持不变,但对新出现的英国和南非变种毒株,中和能力则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但邵一鸣强调,中国有能力研发出对抗新毒株的冠病疫苗。他指出,中国内部已讨论过相关预案,如果必须对疫苗进行升级,中国的灭活疫苗预计可在两个月左右完成,整体工序并不复杂。

他说,中国使用的灭活技术,以及辉瑞和莫德纳使用的mRNA技术,是应对冠病病毒突变反应最快的两种技术路线。中国拿到变种毒株后,只要更换病毒发酵罐中的种子病毒即可,其他工序不须要做任何调整。

邵一鸣认为,由于灭活疫苗是生物技术,需要时间培育细胞、繁殖并灭活病毒,因此灭活疫苗的升级过程会比使用化学合成技术的mRNA疫苗慢,但差异不超过一个月。

辉瑞和莫德纳本月都表明,他们研发的疫苗可有效对抗在英国和南非发现的变种冠状病毒,但对南非变种病毒的效力较弱。他们有意调整疫苗,包括研发可作为追加剂的疫苗。

中国目前只在北京发现两起与英国变种毒株高度同源的本土病例,在变种病毒未广泛流传的情况下,现有疫苗仍有助于控制目前的疫情。

接种疫苗人数两周内翻倍

中国正在春节来临之际,加速全国性的疫苗接种计划。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昨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本月26日,中国已完成2276万7000剂次冠病疫苗接种。《环球时报》本月也曾报道,中国有意在春节前为5000万人接种疫苗;这意味着,中国接种疫苗的人数将在下来两周内翻倍。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药集团和中国科兴公司26日也已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其研发的两款冠病疫苗数据,用于紧急使用清单评估,评估结果最早在3月公布。在中国武汉进行溯源工作的世卫团队,也料于今天结束隔离,正式展开在地考察。

在世卫启动中国疫苗评估工作的同时,秘鲁前天传出有中国国药集团疫苗参试者因冠病引起的肺炎逝世的消息。但负责实验项目的卡耶诺·赫勒迪亚大学强调,该名女参试者注射的是安慰剂,死因与中国国药疫苗无关,她也患有糖尿病。

据路透社报道,大学已向当地政府申请继续进行试验。目前已有1万2000名参试者获得两剂疫苗或安慰剂注射,研究团队正在留意他们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