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地方政府下达指令:就地过年不得擅自加码和一刀切

昨天一些准备搭乘火车离开北京返乡的乘客,身穿全套防护服拉着行李来到北京西站。(路透社)
昨天一些准备搭乘火车离开北京返乡的乘客,身穿全套防护服拉着行李来到北京西站。(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赵辰昕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低风险地区倡导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

中国今年改变农历新年数亿人大迁徙的传统,首次倡导民众就地过年,但官方对就地过年政策下达指令,要求各地不得擅自“加码”和“一刀切”。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赵辰昕昨天在一场记者会上指出,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低风险地区倡导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他强调:“各地方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甚至有的地方还采取‘一刀切’措施,这是坚决不允许的,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

就地过年有利防控疫情 能促进经济持续恢复

冠病疫情前,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每年都会在春运期间迎来大规模人员流动。2019年春运的40天里,中国有近30亿人次出行。由于近期本土疫情反弹,中国各地陆续出台措施,鼓励民众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产生的交叉感染。

针对就地过年是否会冲击节日经济,赵辰昕在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说:“今年是第一次倡导就地过年,相关影响还需要不断跟进监测分析。”

他预判,该措施会对长途旅游、交通运输以及住宿餐饮等行业产生影响,但同时也会有一些正向的促进作用。

“通过就地过年一定会有利于疫情防控,这会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能够大大减少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同时也节约了返乡、返城和节后找工作的时间,有利于节后的复工复产。”

赵辰昕也指出,在就地过年人数多的一些城镇,消费需求会有所提升。此外,各地正下大力气提供假日文化、周边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的便捷服务,有助于提升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热度。

除了官方鼓励和政策刺激,务工人员返乡须遵守复杂流程,让一些原本打算返乡的人打退堂鼓。根据规定,返乡人员需持七天内有效的冠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七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在浙江打工的吴华云(30岁,仓库管理员)决定和丈夫、孩子就地过年,不回贵州老家。这也是她多年来第一次春节不返乡。

返乡须遵守复杂流程 一些人打退堂鼓

据她介绍,工厂所在的区政府会向每名留守的务工人员发放一次性补贴500元(人民币,下同,约100新元)、春节专项消费券500元,留下来的人在春节假期还能免费游览当地的旅游景区;她的雇主也会给每个留守的员工发1000元额外红包。

吴华云受访时说:“来回手续太麻烦,而且疫情防控,不回家就是不给国家添麻烦。”

北京市昨天宣布进京、返北京人员核酸检测规定后,有在京务工人员也决定放弃返乡。一名不愿具名的花店营业员受访时说:“做核酸检测还是小事,(如果)控制不好,能不能回来都不好说。”

北京市从今天起要求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返京,须持抵京前七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实行14天健康监测,满七天、满14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原则上不能进京。

一般相信,北京市的严格防控措施将持续至全国“两会”(人大、政协年会)后。官方已宣布,今年全国政协会议将于3月4日开幕,全国人大会议则在3月5日开幕。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