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对北京反制措施表失望 英坚持实施港人入籍新政

北京不承认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右)的反制措施对290万持有该护照的港人应该影响不大,因为他们可以改用香港特区护照(左)或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出入境。(彭博社)
北京不承认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右)的反制措施对290万持有该护照的港人应该影响不大,因为他们可以改用香港特区护照(左)或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出入境。(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对于北京宣布自今天起不承认港人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护照)为有效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英国表示失望但不意外,并会坚持实施港人入籍新政。港府则重申《中英联合声明》无条款让英方在香港回归后承担任何权责。

北京是在前天作出上述宣布,反击英国今天实施的新措施,即开放让持有BNO护照的港人申请赴英生活及工作长达五年,其后可申请定居身份,再过一年可申请入籍。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对于中国决定不承认BNO护照的决定感到失望,但不意外。”

英国首相官方发言人则说:“我们已经表达清楚,在拥有BNO身份的港人现在可以选择来英国生活、工作和学习这件事情上,我们不会改变立场。”“而BNO及其家人仍然可以使用BNO护照以外的其他证件来旅行和进入英国。”

英国政府前天指出,新政策是回应中国政府去年在港实施《香港国安法》,履行英方对香港人的历史和道德承诺。

但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昨天发表网志,引述国际法院副院长薛捍勤去年曾说:“香港回归后,采取什么制度,如何实现国家的统一,从国际法上讲,属于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务。”郑若骅同时引述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公署前特派员谢锋的话称,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管辖权,亦无监督权”。

郑若骅说,《中英联合声明》签署时的英方备忘录说明,英国政府不会赋予持BNO的香港中国公民居英权;中国致英方的备忘录开首便清楚表示收悉英方备忘录,并说明“所有香港中国同胞,不论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都是中国公民”。她并引述英格兰及威尔斯前总检察长高仕文在2008年发表的言论,认为若赋予BNO持有人自动拥有完整的英国公民资格,会违背中英双方在《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

有评论指出,法律、国际条约的争议之余,北京目前不承认BNO护照的反制措施其实相对“温和”,对290万持有BNO护照的港人应该影响不大,因为他们可以改用香港特区护照或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出入境,而英国首相发言人的谈话也似乎显示这不会影响他们入境英国。但北京下一步会否制定其他措施,就受到高度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