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吁缅宪法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 学者:西方施压将使中缅关系更密切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月12日在内比都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中国外交部网站)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月12日在内比都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中国外交部网站)

字体大小: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夏尔预计,此次的政变行动不会对中缅关系带来巨大影响。他指出,北京和缅甸军方长期保持友好关系;若缅甸彻底恢复军政府制度,西方民主国家料将对缅甸施压,反而会使中缅关系变得更密切。

在西方多国相继谴责缅甸政变的背景下,中国政府表明“中国是缅甸的友好邻邦”,呼吁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

学者分析认为,中国将坚守不干涉他国内政的一贯原则;若西方国家在此次行动后孤立缅甸军方,缅甸有可能进一步向中国靠拢。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缅甸局势时,仅作出简短回应,并没有提及“政变”二字。汪文斌指出:“我们注意到缅甸发生的事情,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中国是缅甸的友好邻邦,我们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缅甸军方此次发动政变,引起西方的严厉谴责,美国、英国、澳洲等国都相继敦促军方释放被拘留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和总统温敏等人;美国也警告可能对缅甸军方采取行动。相较之下,中国在回应中并未谴责缅甸军方的政变行动,语调也更显温和。

中国推动“一带一路” 与两派政府关系友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缅甸局势多年来一直不稳定,中国希望缅甸局势能稳定下来,但多年来都坚守不干涉他国内政的一贯原则。

自2017年缅甸军方在若开邦展开镇压行动、引发罗兴亚难民危机以来,缅甸因人权问题备受西方谴责,与西方关系迅速降温。反之,中国近两年来多次在国际上表态支持缅甸,也积极争取加深与缅甸的经贸合作,包括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缅项目,并与缅甸民选政府和军方都保持友好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访问缅甸,以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月访缅时,都会见了代表民选政府的翁山淑枝,以及此次被指夺权的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王毅是缅甸去年11月举行大选至今,唯一访问缅甸的外国外长。他在上月的行程中,聚焦重启因疫情停摆的中缅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包括加速建设若开邦区内的皎漂港经济特区。

毗邻中国云南省的缅甸,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连接印度——太平洋的重要通道,而中国是缅甸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据《外交学者》报道,中国也是缅甸最大的军事武器供应商,2014年至2018年间,缅甸超过六成的武器进口来自中国。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夏尔(James Char),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预计,此次的政变行动不会对中缅关系带来巨大影响。他指出,北京和缅甸军方长期保持友好关系;若缅甸彻底恢复军政府制度,西方民主国家料将对缅甸施压,反而会使中缅关系变得更密切。

王义桅则认为,中缅的经济合作项目短期内可能受国内动荡局势影响;但长期而言,缅甸各个势力都不信任西方,不论谁统治缅甸,相信都会希望继续推进与中国的合作项目,让缅甸更好地发挥互联互通的优势,推动国内的经济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