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登上电子干扰机察看 习近平贵州视察空军强调制信息权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画面显示,习近平(后排左二)在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后排左三)陪同下,进入某型特种机的任务舱内观看军人操作仪器。(互联网)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画面显示,习近平(后排左二)在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后排左三)陪同下,进入某型特种机的任务舱内观看军人操作仪器。(互联网)

字体大小:

习近平强调,制信息权成为现代战争中赢得胜利的关键,要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加紧培养专业人才,推动新质战斗力加速提升。受访学者认为,习近平此举意在展示解放军为台湾问题所做的军事准备,以及在打信息战能力上正逐渐缩小与美国的差距。

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在贵州视察中国空军航空兵时,登上了“运-8G”电子干扰机察看。他过后强调,制信息权成为现代战争中赢得胜利的关键,要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加紧培养专业人才,推动新质战斗力加速提升。

受访学者认为,习近平此举意在展示解放军为台湾问题所做的军事准备,以及在打信息战能力上正逐渐缩小与美国的差距。中国大陆通过维持对台高强度威慑,希望让两岸政策尚未清晰的美国拜登政府,清楚认识台湾问题的敏感性。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上周四(4日)在贵州视察空军航空兵某师,登上作为空中信息作战重要装备的某型特种机,进入其任务舱察看任务系统,了解特种机的工作流程和执行任务情况。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画面显示,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陪同下,在任务舱内观看一排军人操作仪器。这也是中国官媒首次公开该型特种机的内部情况。

《星岛日报》、“香港01”等港媒昨天指出习近平登上的是“运-8G”电子干扰机。中国为应对现代战争需要,在“运-8”和“运-9”中型运输机的基础上开发一系列特种机,包括电子侦察机、电子干扰机、预警机等主要类型。

近期在台海进行战备巡逻的解放军军机,多为这些特种机。习近平此时专门视察这类特种机,被认为一旦台湾海峡成为战场时,解放军必须夺得制信息权。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中国军队过去欠缺打信息化战争能力,多年来不断强调要打赢地区性信息战。习近平这次的视察,释出鼓励空军提升信息战能力的信号。

李明江分析,制信息权在海峡两岸发生军事冲突时至关重要,能用来干扰对方电子作战系统。电子战也将是取得台海制空权和制海权的关键,影响军事上的胜负。

他认为,中国同时延续近几年在军事防务上与美国的竞争态势,借习近平视察向美国展示解放军提升打信息战的能力,以及针对台湾问题所做的军事准备。去年10月,习近平也曾在潮州视察中国海军陆战队,强调海军陆战队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肩负重要职责。

拜登上台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近期驶经台湾海峡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中国官方昨天则宣布,未来两周将在大连外海举行军事演习。

李明江估计拜登政府的台海两岸政策,整体上不会如特朗普政府那般咄咄逼人、不断挑衅中国大陆。“但是现在美国政策还没有完全清楚,中国(大陆)方面也不会大意,还是要维持(对台)这种威慑……可能是希望这样能让拜登团队更清楚认识台湾问题的敏感性。”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上周五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时,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李明江认为,解放军的动作为中国官方政策提供支持,凸显军政紧密配合。他并预期大陆对台军事施压已成近年常态,不会影响中美元首及两国高层的直接交流。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