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从边境摩擦点撤兵 学者:为恢复双边关系除障碍

字体大小:

中国与印度在边境对峙九个月后,关系有望回暖;两国已开始在边境摩擦点撤兵,也有消息指出,印度正准备在未来几周批准来自中国的投资提案。

学者分析认为,中印双方此次脱离接触,将为两国未来恢复双边关系扫除障碍,对两国都非常有利。

中印双方分别于本月10日和11日公布,两军位于班公湖南岸和北岸的一线部队从10日开始,同步有计划地组织脱离接触。一名不愿具名的印度高层军官向《印度快报》透露,中印脱离接触的行动正在“如期进行中”,也有消息人士向印度《第一邮报》指出,双方有可能在本周内完成脱离接触。

印度军方本月16日向印度媒体公布的一组照片与视频显示,中国军队已在班公湖的南岸和北岸撤兵。中国军队在南岸拆除了由石头建成的临时壁垒以及在山丘上搭建的帐篷,并用推土机还原壁垒搭建处原本的地形。此外,也有多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车辆在当地载送部队人员离开。中国军队也拆除了他们在班公湖北岸建造的码头及停机坪标志。

双方监督并认证撤兵行动

《印度快报》引述不愿具名的印度军官指出:“中印边境撤军的整个过程都经过适当的监督,并由双方认证。双方完成撤兵行动后,会在现场核实,下阶段的高级军官谈判,会在核实工作完成后48小时举行。”

去年5月,中印两军在边境拉达克地区发生暴力流血冲突;同年9月,班公湖地区又发生双方45年来的首个鸣枪对峙,令边境局势持续紧张。中印是在上月的第九轮军长级会谈中,同意尽早推动一线部队脱离接触,为边境局势带来转机。

印度拟批准中国新投资提案

印度政府去年修改了外国投资规定,来自与印度陆地接壤国家的实体投资,得获得政府批准,不能使用自动批审通道。据路透社报道,在中印关系受挫的背景下,来自中国的投资项目批审速度显著放缓。

投资条例的改变导致来自中国的150多个价值超过20亿美元(26.5亿新元)的投资提案陷入僵局,打击了中国公司在印度的计划。被推迟的投资项目包括中国长城汽车在印度的通用汽车工厂收购案。

随着中印边境局势缓解,路透社引述印度官员指出,印度政府正准备在未来几周批准来自中国的一些新投资提案。

分析:双方尊重现实让事态缓解

该名不愿具名的官员透露,印度政府只会批审对国家安全不构成威胁的非敏感项目。印度有意在第一轮审核中批准一些棕地项目,也会考虑在一些领域开放让中国企业使用自动批审通道;这包括“非敏感”领域中,顶限为20%股权的投资项目。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此次脱离接触行动具有积极意义,在一定程度上为两国恢复双边关系,扫除了障碍。他认为,两国在第九轮军长级会谈后,迅速展开实际撤兵行动,主要是因为双方在过去的多轮谈判中,都意识到彼此维护主权、保护各自利益的决心,并且明确了双方都不太可能作出大让步;因此只能尊重现实,把事态缓解下来。

李明江说:“在经贸关系方面,中国在印度的投资受到严重阻碍,这对印度没有什么好处。对中国来说,更多是战略层面的考量,中印关系恶化将促使美国在印太地区进一步增强地缘政治上的影响力,导致印度进一步向美国靠拢,这对中国来说是战略上的损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