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担忧疫苗副作用 港人接种率从90%下跌至72%

香港特区政府前天宣布,因应目前冠病疫苗供应情况和疫苗接种进度,将扩大优先组别涵盖餐饮业从业人员等七类具有较高接触和感染风险的人士。图为一名海关人员(左)接种疫苗。(中新社)
香港特区政府前天宣布,因应目前冠病疫苗供应情况和疫苗接种进度,将扩大优先组别涵盖餐饮业从业人员等七类具有较高接触和感染风险的人士。图为一名海关人员(左)接种疫苗。(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台北综合讯)香港近期接连传出多名市民接种冠病疫苗后需要入院接受治疗或死亡的消息,引起两岸三地关注疫苗的安全性。

负责统筹疫苗接种计划的香港公务员事务局长聂德权表示,市民的担忧已经反映在每天的疫苗接种率(向社区接种中心预约了接种而如期赴约者的比率),从初期逾90%下跌至前天的72%。有已经预约接种的市民临时退出,没有在接种中心出现。

综合《明报》《星岛日报》的报道,聂德权昨天表示,药厂和专家已预见接种疫苗后会有人出现严重副作用,最重要是要检视相关案例是否与疫苗有直接关系,专家会就每个出现副作用的病例进行临床评估。

香港冠病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共同召集人孔繁毅也认为,虽然当前出现多起接种后有不良反应案例,但接种疫苗“仍然安全”,无需叫停。

台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没证据显示科兴疫苗致死

他指出,香港每天平均有10人死于冠心病及缺血性中风等,加上在大型接种计划中接种者包括长期病患者,因此有人在打疫苗后死亡“不奇怪”。

此前对中国大陆疫苗态度负面的台湾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昨天也一反常态,就科兴疫苗的安全性作出正面回应,指目前没有直接证据显示是由疫苗致死。他强调,不管哪个国家的疫苗,都会大量接种并有相关的死亡案例,重要的是死因是否和疫苗直接相关。

香港政府自2月26日起免费为市民接种科兴疫苗,安排60岁及以上人士等五类人群优先接种,本月3日起也开放预约接种上海复星医药及BioNTech研制的复必泰疫苗。

截至前晚,已有10万3800余人接种第一剂疫苗,其中约10万1700名接种了科兴疫苗,约2100名接种了复必泰疫苗。截至6日下午4时,香港共收到45起涉及疫苗接种后住院及严重等异常事件,有三人在接种科兴疫苗后不治。另有16起非严重异常事件,主要是头痛、疲倦等。

港府前晚宣布将接种疫苗的优先群组扩大七类,涵盖餐饮业、旅游业、公共交通、物业管理、建筑工地、学校等从业人员,涉及约130万香港市民。

截至昨天凌晨零时,香港新增21起2019冠状病毒确诊病例,输入病例占13起,本地病例八起,当中三例源头不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