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中国两会:与“时与势”同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新华社)
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新华社)

字体大小:

在波澜不惊的自信氛围下,2021年度的中国“两会”昨天完成了所有议程。全国人大今年修法改变香港的选举制度,吸走不少关注,但是“两会”的核心任务毕竟是处理中国境内问题,尤其是如何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对此,中国在本次“两会”上通过了五年发展路线图和15年远景目标,力图通过规划使经济恢复元气,巩固疫后崛起;同时说服人民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层将领导大家乘“时与势”前进。


一年以来,中美关系、疫情、疫情责任论、战狼外交、国际社会持续上升的对华敌对态势,占据了国际新闻重要版位;到了此时,人们回过神来发现中国不动声色推出了强国蓝图:包括立志在科技上让自己的未来不再受制于美国,在港台问题上不再顾虑外界的指指点点,现在就要重写香港的选举规则,不接受西方的“教师爷”姿态等等。


就可量化指标看,中国要利用现在到2025年的五年时间,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提低扩中”——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使人均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基本同步,改善民生,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减排降耗;到2035年,则要让中国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