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中心冠病患者激增 港府加紧防疫避免第五波疫情

位于港岛西营盘、广受外籍人士欢迎的健身中心Ursus Fitness,至昨天已有64起确诊病例,在香港金融企业和外籍人士社区引发不安情绪。(彭博社)
位于港岛西营盘、广受外籍人士欢迎的健身中心Ursus Fitness,至昨天已有64起确诊病例,在香港金融企业和外籍人士社区引发不安情绪。(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的2019冠病疫情逐渐纾缓之际,近日又因为健身中心暴发疫情而急速反弹,中环金融企业更惨成“重灾区”。有医学专家呼吁特区政府加快追踪,以免暴发第五波疫情。

根据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凌晨零时,香港新增60起冠病确诊病例。其中,54起属本土感染,当中五起源头不明;49起与早前病例相关,其中URSUS Fitness群组增加47起确诊,包括40名顾客及七名员工或其密切接触者,累计64人染疫。另外六起为输入病例。

资料显示,Ursus Fitness群组中最早发病的一名顾客,是在本月6日病发,该群组累计至昨天已有64起确诊病例。另外,香港昨天有20多起初步阳性个案,近一半也是与Ursus Fitness有关。

Ursus Fitness是一家位于港岛西营盘、广受外籍人士欢迎的健身中心。网上流传的消息指,健身群组疑波及国际学校、跨国律师行和投资银行,涉及不少中环精英。多家金融机构如汇丰和法国巴黎银行,昨天已在集团内部发信证实有员工确诊。不安情绪正在香港金融企业和外籍人士社区中蔓延。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昨天在记者会上形容,Ursus Fitness健身中心群组属于严重暴发,短时间内已有多起病例。传播可能已持续数天,并涉及几代,确诊数字不断上升,暂时未受控,也没找到源头,因此病例追踪工作要延长至七天。

恐为早前跳舞群组翻版 

随着Ursus Fitness群组疫情不断扩大,港府昨天凌晨起再次收紧健身中心的防疫措施,任何人身处健身中心都须要戴口罩。全港所有健身室从业员也要在3月14日或之前接受强制病毒检测。当局指出,将会审视情况,不排除采取任何措施,包括勒令全港健身中心停业。

港府昨天在中环爱丁堡广场安排了三辆流动检测车,为市民提供免费检测。在傍晚下班时分,排队的人龙一度延伸至爱丁堡停车场。有健身中心职员前来检测,强调中心复业后一直有加强卫生,要求客人必须戴口罩,不希望再停业。

港府专家顾问、中文大学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昨天出席电台节目时形容,这次事件好像是早前跳舞群组的翻版,出现“超级传播”,担心会埋下第五波疫情的先兆。

许树昌指出,要了解相关健身室有没有空气不流通、有没有遵守四人一组,及器材使用后有无消毒等问题。他说,暂时很难一刀切要求所有健身室都关闭,须要再观察,呼吁市民前往健身室做运动时戴口罩。

香港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指出,Ursus Fitness群组首宗发现感染的个案,并无病征,可能在此之前已经有数代传播。他认为,当局必须加快追踪和监控,密切留意健身中心群组有无引起其他工作地点或楼宇暴发疫情,必要时就果断收紧社交距离措施。譬如,若有另一家健身中心出现两起或以上无关连病例,就要暂时关闭。

港府较早前指若疫情缓和,考虑和外国重新开辟旅行通道。梁子超表示,一旦健身中心出现“网络式传播”,就有很大可能引发第五波疫情,有关计划可能又要延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