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发布最新“黑名单” 指五中国通信公司威胁国安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发布最新“黑名单”,认定包括华为、中兴在内的五家中国通信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法新社)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发布最新“黑名单”,认定包括华为、中兴在内的五家中国通信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发布最新“黑名单”,认定包括华为在内的五家中国通信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受访学者认为,名单预示拜登政府将继续推进中美之间的科技战,也可能成为美国说服盟友拉起反华科技联盟的论据。

FCC周五(12日)在官网上宣布,已援引《安全和可信电信网络法》,认定中国公司华为、中兴、海康威视、大华科技,以及海能达,对美国国家安全和人员安全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

公告列明,禁止服务商使用联邦补贴向名单中的公司购买通信设备和服务。

新闻稿引述FCC代理主席罗森沃尔说,名单的制定让美国在重建通信网络的信心方面迈进一大步。“这份名单提供了有意义的指导,将确保建立在全国各地的下一代网络,不会重复过去的错误,或使用对美国国家安全或人员安全构成威胁的设备或服务。”

文告也指出,若有其他设备或服务符合法律条件,FCC会进一步更新名单。

据路透社报道,海康威视前晚对FCC的决定表示强烈反对,并表明公司将“衡量所有选项,探讨如何最适当地回应这个没有根据的指控”。名单中的另外四家中企,并未针对事件作出回应。

中美科技战持续升温下,美国在前总统特朗普时期已针对名单上的五家中国公司实施系列制裁。

美国前年起以国安为由,禁止联邦机构及承包商采购华为、中兴、海康威视、大华科技,以及海能达的产品;FCC同年判定华为和中兴威胁美国国安,禁止美国乡镇的电信运营商以政府补助款项购买两家中企的电信设备;《安全可信通信网络法》随即在去年3月生效。

拜登政府近日也开始向中国通信企业施压。在FCC公布黑名单同天,彭博社也引述消息人士称,美国本周将针对华为供应商收紧出口条例。

对中国通信企业存戒心
是美国跨党派集体共识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FCC是个职能部门,新出台的名单并非新一届政府对中国通信企业作出的结论,而是美国职能部门的专业评估。这显示,美国对中国通信企业的戒心是跨越党派的集体共识,即便拜登政府有意扭转中美之间的科技战,国内也不存在扭转的空间。

陈波预计,拜登政府在确认这个战略现实后,下来将继续推进特朗普留下的中美科技战路线,但会调整处理方式。拜登料将采取“以理服人”的策略,以FCC的专业评估为论据,说服盟友和美国采取一致的行动,拉起反华的科技联盟。FCC的专业评估,也将成为拜登往后制定对华政策的论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认为,拜登政府也有意通过FCC的名单,向国内群众和盟友表明美国在科技上掣肘中国的坚定立场。

他说:“不论拜登做什么,很多特朗普支持者都认为他对华软弱,所以他只能采取比特朗普更强硬的姿态。”

王义桅也指出,美国许多盟友都没有跟随美国的脚步严禁华为,因此拜登也希望通过表明立场,让盟友效仿,加强他们与美国的协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