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40年来最严重铁路意外 台铁遭工程车砸中酿50死150人伤

字体大小:

出事的太鲁阁号408次列车共有496人,包括492名旅客和四名工作人员。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在面簿称,已指示相关单位全力抢救、协助死伤者家属、在最短时间内调度抢修交通,并彻查事故原因。行政院昨晚宣布,今天起全台湾下半旗三天,以示哀悼。 

台湾清明连假第一天,一列载着496人的太鲁阁号火车,昨天上午在花莲隧道遭滑落的无人工程车砸中。截至昨晚9时已酿成50人死亡,包括六岁女童和刚新婚的列车司机,另有超过150人人受伤,堪称40年来台湾最严重的铁路意外。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在面簿表示,已指示相关单位全力抢救、协助死伤者家属、在最短时间内调度抢修交通,并彻查事故原因。行政院长苏贞昌、交通部长林佳龙、内政部长徐国勇等人相继赶到现场及慰问罹难者家属。行政院昨晚宣布,今天起全台湾下半旗三天,以示哀悼。

太鲁阁号是台湾铁路管理局系统中的特快车,全称为太鲁阁自强号列车,有别于沿途停站的莒光号”复兴号等区间车。

昨天是台湾四天清明连假第一天,出事的408次列车昨天清早从北部的树林开往旅游区台东方向,早上9时28分在花莲的清水隧道南端出口外,遭滑落的吊货工程车撞上,造成第一节至第六节车厢出轨,第四节及第五节车厢变形,第四节至第八节车厢卡在隧道中。

据台铁公布,列车当时共有496人,包括492名旅客和四名工作人员,即司机、助理司机、列车长和清洁员。

截至昨晚9时,死亡人数达到50名,包括一名六岁女童、列车司机袁淳修、助理司机江沛峰,以及48名乘客,当中有一名法国人。

这起意外发生在台铁的东正线,西正线隧道仍可正常运转,目前采单线双向运转。清水隧道在花莲市以北,台铁和仁站与崇德站之间。

调查显示,涉嫌肇事的工程车司机,是外包隧道工程的45岁李姓工业社负责人。他已被花莲县新城警分局侦查队带回调查。

花莲县警察局局长蔡丁贤说,工程车司机早上7时多在清水休憩区附近工地停放775-TX号吊货车后,疑未拉好手动制动器,停车不慎导致车辆滑落撞上列车。

警方初判撞击点在太鲁阁号第八车的车头,事发当时工程车上没人。台铁将向厂商求偿。

台湾《自由时报》比较台铁近40年严重交通事故,推断此次致命意外可能是史上伤亡最惨重的。

台铁严重交通事故中,2018年10月21日发生的普悠玛号列车事故造成18人罹难;1981年3月8日发生的自强号列车事故则有30人罹难,为自强号1978年上路以来最严重事故。1991年11月15日自强号与莒光号曾发生对撞事故,造成30人死亡。

交通部长林佳龙在面簿表声明,对这起事故感到“震惊与伤痛难以言喻”,也对普悠玛号列车意外发生不到三年又发生这起重大意外,表示“努力不够”向台湾民众道歉。他强调自己必须承担一切政治责任,但目前抢救优先,还有许多安全与调查工作须进行,他不会也不能一走了之。

资深媒体人赵少康在面簿指出,台铁“薪资过低、常态过劳、设备老旧、安全措施不足”成常态已是人尽皆知,无论是否发生事故都时该解决的问题,希望执政者负起政治责任并把应尽的改革落实。

新加坡外交部表示慰问

国际社会纷纷对这起意外致以深切哀悼。新加坡外交部昨晚发声明,对这起造成多人伤亡的交通事故感到悲痛,向受影响家属表示慰问,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新加坡驻台北商务办事处与花莲地方当局保持密切联系,至今未接获新加坡人伤亡的报告。需要领事援助的新加坡人,可拨电+886 953 532 638联系驻台北商务办事处,或+65 6379 8800/8855联系我国外交部24小时热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