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出游预订火爆中国旅游市场加速回暖

中国大陆为期四天的铁路清明小长假运输昨天启动,预计发送旅客4970万人次。今天是最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逾1400万人次。图为昨天旅客在贵阳北站上车。(中新社)
中国大陆为期四天的铁路清明小长假运输昨天启动,预计发送旅客4970万人次。今天是最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逾1400万人次。图为昨天旅客在贵阳北站上车。(中新社)

字体大小:

跨省通行全面“开绿灯”后,多个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为期三天的清明小长假期间,机票、酒店和景点预订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也就是冠病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农历新年期间的积压出行需求,带动清明小长假出游预订火爆,推动中国旅游市场加速回暖。分析指出,不少“就地过年”的民众选择在清明期间返乡或旅游,这股出行热将延续至“五一”黄金周假期。

上海白领邱晔(28岁)提前半个月预订了今天回江西南昌老家的车票。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为自己在第一时间抢到回乡车票感到庆幸,“我老乡迟了两天订票,就买不到这一天的车票了”。

今年农历新年期间,邱晔考虑到防疫管控严格,决定留在上海“就地过年”。随着年后出行管控降级,她决定趁清明小长假回家探亲。她说,通常自己不会挑这时回家,因为清明假期没有“五一”长,今年主要是为了弥补没有陪父母过年的遗憾。

随着一年一度的春运和全国“两会”(人大、政协年会)落幕,中国各地相继放宽出行管控。对此要求最严格的北京,也从3月16日起不再要求外地进京者出具七天内核酸检测证明,并接受为期两周的健康监测。

当局为跨省通行全面“开绿灯”后,多个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为期三天的清明小长假期间,机票、酒店和景点预订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也就是冠病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预计,本月2日至5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970万人次,每日计划开行旅客列车10046列,比2019年同期增长10.6%,创今年运力投放新高。“去哪儿”平台统计,清明假期机票预定量达到前年同期的1.3倍。

清明节出游量料达1亿人次

携程数据显示,通过平台预订清明小长假景区门票的人次两周前已恢复至疫前水平,甚至有10%的小幅增长。五成以上游客都报名周边游和短途近郊游。根据高德地图大数据,清明期间的热门景点包括杭州西湖、苏州太湖鼋头渚风景区、上海顾村公园、西安钟楼等。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从机票、酒店、租车、景区门票和跨省跟团游等旅游产品预订情况研判,预计今年清明节出游量将达到1亿人次。

方泽茜指出,受疫情影响,去年清明节中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次同比减少六成多,今年清明节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疫前水平。“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国内低风险地区凭绿码自由通行等利好消息,进一步刺激国人出游热情,清明假期有望迎来今年首个跨省出游小高峰。”

这股出行热甚至会延续到一个月后的“五一”黄金周。根据携程酒店数据,4月30日至5月5日酒店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增加53%,同期机票搜索量更大增175%。

上海朱家角古镇民宿业者石家辉告诉本报,今明两天民宿都满房,还有不少客人早就预订“五一”住宿,“五一”黄金周客房已被订购一空。

石家辉说,近期朱家角客流已基本恢复到疫前水平,但附近商家都反映游客消费不如以往。“可能因为目前游客还是以上海人为主,逛一圈就走了,也不留下来吃饭。等到外省游客多了,或许情况会好一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