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流域严重干旱 曼谷宣布今年泼水节 从四天缩至三天

字体大小:

(曼谷/河内综合电)湄公河流域的干旱情况严峻,泰国旅游业者纷纷采取步骤应对缺水问题,曼谷当局还宣布今年的泼水节将从四天缩短至三天,以节省用水。

《曼谷邮报》报道,自政府警告今年的旱情将是20年来最糟之后,泰国酒店业协会的会员纷纷推出省水运动,并向住客保证,酒店绝对不会出现缺水或断水的情况。

泰国酒店业协会会长苏拉鹏说:“干旱预计会成为举国上下共同面对的大问题,我们已要求会员合作,一起节约用水。”

泰国东区酒店业协会会长山碧奇指出,东区的酒店业者已做好准备,许多酒店尤其是大酒店都有自备储水,因此不会出现缺水问题。“这区许多酒店去年曾经历缺水情况,他们不希望再面对同样的问题,所以一早就做好准备。”

在著名的度假海岛普吉岛,酒店的水供足以应付到今年6月。泰国南区酒店业协会会长克里沙达说指出,当地许多酒店都会另外买水,一些甚至会在干旱季节掘井取水。

据了解,普吉岛酒店的水供一般只有三四成是自来水,其余是从其他管道取得。

根据公共工程局数据,酒店住客每天平均用350公升的水,而一般人每天的耗水量是180至200公升。

在清迈,不少酒店业者也参与省水运动,有些还储存了地下水以备不时之需。他们都表示有信心不会让住客面临无水可用的处境。

泰国即将在下个月迎来盛大的泼水节,当局除了缩短庆祝的天数,即从4月12日至14日,也宣布期间人们在晚上9时后必须停止泼水。

泼水节也称宋干节(Songkran),是泰国人的新年,节庆期间的用水量一般是正常的三倍。当局已促请有节制地庆祝,包括为参与者准备小碗来泼水,而不要用水桶。

泰国旅游部长科布坎也指示所有官员,必须为外国游客提供有关国家面临严重干旱情况的信息。

都市水务局技术与信息生产部总监文萨说,除了确保储水足够,该局也已开始在曼谷实施从晚上11时至早上5时降低水压的措施,以减少民众的用水量。

越南约16万公顷稻田干涸

越南的旱情更严重,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多达16万公顷的稻田干涸,损失超过2亿美元,另有将近29万公顷的果园也受影响。

当地媒体报道,湄公河三角洲附近的13个城市及省份也面临严重的海水入侵。

中国为帮助湄公河流域国家应对旱情,从3月15日至4月10日向湄公河开闸放水,通过中方境内景洪水电站对下游实施应急补水,希望能缓解下游国家包括越南、泰国、柬埔寨、老挝及缅甸等的旱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