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影响全球6000万人

字体大小:

(日内瓦法新电)联合国说,全球有约6000万人因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破坏而需要援助,但经费不足可能导致救命物资无法送达。

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奥布莱恩同受影响国家和救援机构的代表在日内瓦开会后说,除了直接受到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的6000万人之外,“还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承受着风险”。

厄尔尼诺现象是指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热带海洋的海水温度异常地持续变暖,造成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降雨量过多。

非洲南部3200万人待援

2015至2016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为历来最强劲之一,在非洲、亚洲、中南美洲和太平洋地区13个国家造成严重破坏,导致营养不良人数激增、疾病更广泛传播。

在非洲大片地区,厄尔尼诺现象引发的洪水与干旱令饥饿人口大幅增加,单在非洲南部就有大约3200万人需要某种形式的援助。

凯尔国际(Care International)秘书长雅曼说,正面临半世纪以来最严重旱灾的埃塞俄比亚是受创最严重地区,有1000万人需要援助。

但要把物资送到灾民手中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联合国估计,至少需要36亿美元(约48亿6000万新元)才能为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的灾民提供粮食和农业援助,以及满足他们的健康、紧急用水和卫生需求。奥布莱恩警告该数字还会上升。

但即使该需求保持稳定,当局目前也只能筹集到一半的经费,即16亿美元。

奥布莱恩说:“目前筹集到的款项仍远远无法满足需要。”他提醒说,“救命的计划,包括对埃塞俄比亚输送粮食的计划,都可能被切断”。“我们没有几个月的时间,必须在几个星期内满足需求。”

令问题更为严重的是,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的地区,可能在今年较迟时候受到与之相反的拉尼娜现象(La Nina)的冲击。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中满泉说,全球现在就必须为拉尼娜现象的到来做好准备。“如果拉尼娜现象出现,地方社区阶层的应对能力非常低,因为它们一直在应付厄尔尼诺现象。所以如果(拉尼娜)来袭,社区将再度遭到重创,情况可能更加严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