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珊瑚白化严重 35%已经或即将死亡

字体大小:

(悉尼路透电)澳大利亚科学家表示,大堡礁北部与中部有至少35%的珊瑚已因白化现象死亡或即将死亡。今年3月澳洲科学家已警告,在整个大堡礁范围内的珊瑚礁群,只有大约7%没有受到任何白化破坏。

詹姆斯库克大学ARC珊瑚礁卓越研究中心总监休斯说:“由于全球变暖,这已是大堡礁在过去18年,第三年出现大规模珊瑚白化现象。目前的状况比我们之前测量的情况更为严重。”

詹姆斯库克大学专家团队为了解大堡礁白化的程度与范围,对大堡礁北部及中部的84种珊瑚持续进行空中与水中勘测。他们除搭乘直升机与轻型飞机进行航拍,还派潜水员潜入水下了解珊瑚的白化情况。

根据他们的调查,目前所记录的大堡礁珊瑚白化现象预计是最糟糕的个案记录。

休斯说:“根据我们对汤斯维尔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间大堡礁的北部和中部的84种珊瑚的调查,我们发现平均35%的珊瑚已经死亡或正在死亡。”

珊瑚白化与气候改变有关。由于海水变暖,珊瑚及其体内的共生藻感受到压力,导致为珊瑚提供大部分氧气与营养的共生藻死亡或被排出珊瑚,珊瑚失去海藻提供的色素与养分后就会出现钙化变白现象。如果水温恢复正常,珊瑚礁可以自行复原,否则就会死亡。

澳洲科学家表示,要让大堡礁珊瑚恢复生机需要10年或更长时间。而那些已经死亡的最大与最老的珊瑚礁群,要恢复生机所需要的时间将更长。

大堡礁名列世界遗产名录,每年可为澳洲创造的旅游收益约达50亿澳元(约49亿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