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战拉开序幕 安倍希望控制参院三分二议席为修宪铺路

日本参议院选战开锣,执政联盟的目标是拿下过半议席。(路透社)
日本参议院选战开锣,执政联盟的目标是拿下过半议席。(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订7月10日举行参议院选举,选战已经如火如荼展开。首相安倍晋三以经济做为主要口号,但各方认为他“口是心非”,其实真正希望的是要控制参院三分之二议席,以便继续其“修宪”的保守路线。

为打乱安倍的这一盘棋,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首次联合日本共产党等三个小党,推出统一候选人反攻。

日本参院有242个议席,这次是对半数的122个议席进行改选。据昨日的提名报告,九个政党一共派出389个候选人参选。其中,32个单选区因只有执政党和在野党对打,被视为选战的交锋热区。

执政自民党以及盟党公明党都统一打出“经济牌”,力赞安倍的经济策略奏效。

安倍在地震灾区熊本拉票时表示:“这次选举,最大的主题是对我执行的安倍经济学进行审判。目前,日本人的工资获得调升的幅度处于本世纪的最高水准,为了这一经济引擎能继续推进,需要选民支持执政党的人选。”

与之打对台的反对党民进党,副代表江田宪司在大阪市开骂:“安倍经济学推出三年多,可是只看到消费指数下滑,这是人民口袋太紧,生活不好过的缩影。”

反对党生活党的党魁山本太郎,也为目前正在增加的散工族发声:“自民党的经济政策营造的是贫富悬殊,他们在国会里只知道为企业说话,把压榨散工族当成是战利品。安倍的执政重心,始终离不开安保以及修改宪法。”

日本经济评论员森永卓郎昨日指出:“安倍的经济政策从整体来看是成功的,它让股价飙升,企业倒闭案例也确实减少了。但是,以个体来看,日本人民还无法感受到这些经济效应,尤其是在大城市以外的地方,仍然处于经济呆滞状态。”

日本政治评论家田原总一郎,最看不惯安倍在选战中的“欺瞒”态度,他批评:“每次选战,他都以经济作为掩饰,而在选后就露出保守面目。前两次国政选战,结束后就在国会通过保密法以及安保关联法案。这一次,他虽没挂在嘴边,但仍意图是在参院巩固三分之二势力,以便能完成其修宪初衷。”

目前,自民党在参院内保有65个议席,盟党公明党11个。报道指出,这次选举,安倍的胜线是两党能拿下61个议席。这么一来,外加支持修宪的维新党的五个议席,就能达到基本的修宪要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