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英国脱欧了,下来呢?

(张进培制图)
(张进培制图)

字体大小:

超过半数的英国人支持脱欧,为这段持续了43年的婚姻画上句号。

下来会发生什么事?五大问题带你了解。

【1:这意味着什么?】

英国是离开欧盟的头一例,而有关脱欧的欧盟公约第50项条款也缺少细节,只粗略提到整个法律过程可能要拖到两年。首相卡梅伦说他会“立刻”通知欧盟英国将脱欧,但英国什么时候会启动脱欧程序,不得而知。

也就是说,英国至少在2018年年中以前依然是欧盟成员国。

英国的脱欧派建议英国再等多一段时间,争取和欧盟达成协议,下来还能让英国进入欧盟市场。但欧盟领导人已经表态:“走了就是走了。”不过欧盟主要成员国则看似更愿意与英国建立一个新的良好关系。这也意味着,两年的谈判期可能不够。

卡梅伦今年2月和欧盟达成的协议,包括控制移民、保护伦敦作为金融中心的利益等,也随着公投结果出炉而不再有效。

脱欧公约的签署,需要英国和其他27个成员国多数的同意。在共识达成之前,英国原则上来说还是欧盟成员,但不能参与有关欧盟对其脱欧条款的讨论。

【2:现在发生什么事?】

欧盟议会领导人已于6月24日(星期五)当地时间早8时,在布鲁塞尔会面。欧盟主要领袖促请英国,尽快展开脱欧的正式谈判。

欧盟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及荷兰首相兼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吕特,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希望英国政府尽快让英国人的这项决定(脱欧)生效,然而,这可能会是个痛苦的过程。”

英国首相卡梅伦,已在公投成绩出炉后宣布将在10月辞职,并将由新任首相和欧盟交涉及谈判脱欧事宜。

图斯克也计划在这个周末前往欧盟主要首都城市,商讨下来的计划。欧元区国家的财政部长也表示或在本周末会面。

下星期二下午5时,欧盟领导人将在布鲁塞尔进行24小时峰会,卡梅伦届时可能会探讨英国下来的计划。

【3:什么是第50项条款?】

2009年《里斯本条约》中有这样一条261个词的条款内容:

-决定脱离欧盟的成员国必须通知欧盟理事会。……欧盟将与脱欧的国家协商,拟出一项协议,制定该国脱欧后的安排,以及之后与欧盟的关系。

-协议由理事会完成,获多数同意。

-代表脱欧国家的欧盟理事会代表将不能参与讨论。

【4:欧盟何去何从?】

少了英国对欧盟财库的贡献后,欧盟必须尽快填补70亿欧元(约105亿新元)的常年预算缺口。

欧盟也必须理清在分家后,英国和欧盟要如何对待在英国的欧盟公民和企业,以及在欧盟国家的英国公民和企业。

英国脱离欧盟将会是一次“撕破脸皮的离婚”,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明欧盟“不会张开双臂迎接分裂者”,预料未来两年的“离婚协议书”谈判将不容易。

欧盟领导人担心其他成员国可能仿效英国走上脱欧公投之路。

【5:下来会有什么改变?】

英国脱欧公投立竿见影的冲击是英国和全球股市、汇市动荡;其中,英镑跌至30多年来最低水平,避险货币如日元、瑞士克朗纷纷上涨。日本股市大跌8%,为2011年来最大跌幅。

此外,不会马上出现变化。英国人现在还是欧盟公民,商家和企业也将照旧营业。不过,商界、投资界和政治界人士下来所有做出的贸易、投资和政治决定,都会考虑到英国将脱欧的因素。

英国脱欧,可能促使倾向留欧的苏格兰再来一次独立公投,造成英国出现分裂。

伦敦的国际金融机构可能因欧盟的执照和许可等改变,而使金融交易便捷度下降。

在大西洋的另一边,美国总统选举选情可能受冲击,美国选民可能受启发,把票投给“非一般的”共和党特朗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