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马英九对太平岛议题 向蔡英文提10点建议

马英九昨天在面簿上强调,台湾的国家利益必须由自己来捍卫,而不是依靠“他国虚伪的善意和霸道的干预”。(中新社)
马英九昨天在面簿上强调,台湾的国家利益必须由自己来捍卫,而不是依靠“他国虚伪的善意和霸道的干预”。(中新社)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昨天投书媒体针对太平岛议题向现任总统蔡英文提出10点建议,包括尽速划定太平岛200海里经济海域、延长太平岛飞行跑道供小型民航机起降等,但只获得总统府“没有其他评论”的回应,绿营政治人物则纷纷质疑这些事为何他在八年任期内都不做。

由菲律宾单方面提请的南中国海仲裁案在上周二(12日)公布裁决,其中,由台湾据有、控制的太平岛被仲裁庭降格为“礁”,200海里的经济海域因而限缩至12海里的领海,引发极大争议,因为台湾渔民的作业范围和生计将受到严重影响。

因为不满政府对外宣示太平岛主权“不够力”,台湾屏东县东港渔民前天起号召登岛“宣示主权”,目前还在进行串连与筹募10天航程的资金,预计周三(20日)组成船队出发。

台湾海岸巡防署昨天上午则派出1000吨级的巡防救难舰台东舰前往太平岛执行巡航护渔任务。

据《联合报》昨天发表的马英九投书,马英九向蔡英文提出的10点建议包括:尽速划定并对外公布太平岛基点、基线、领海、邻接区及200海里经济海域;将太平岛飞行跑道(1200米)延长到可供小型民航机起降;逐步发展太平岛本身产业,如瓶装水、生态旅游等;研究鼓励增加太平岛设籍人口,并规划土地利用;海巡署全力保护台湾渔船在相关海域作业;强化海巡署编装,大幅提升其海上与空中执法能力;今年12月12日太平岛光复70周年纪念日当天邀请友邦代表与国际友人登岛庆祝以扩大宣传等等。

连日来不断针对仲裁案发声并呼吁蔡英文登太平岛宣示主权的马英九,昨天在面簿上强调,台湾朝野要同心协力打一场持久战,国家利益必须由自己来捍卫,而不是依靠“他国虚伪的善意和霸道的干预”。

马英九卸任前半年内曾不顾美国反对,两度登上太平岛,力证该岛淡水充沛,农产丰富,码头、灯塔、医院、邮局、寺庙等生活机能完备。

不过,对于他的10点建议,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昨天受访时仅表示:“我们知道马前总统有投书,但我们没有其他评论。”

政党方面,除了国民党赞好并呼吁新政府听取建议外,执政的民进党、代表绿营新生代的时代力量与素与马英九有嫌隙的亲民党均质疑,这些建议马英九八年任内为何不做,现在卸任了却对现任总统指指点点,“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做法值得商榷。

民进党立委段宜康更批评马英九有关划定太平岛200海里经济海域的建议,是“等于在火药库点火”,连中国大陆和其他声索国都不敢先做的事,却急着要台湾去当替死鬼。

去年才成立的民国党则发起全民连署行动,“抗议南海仲裁、捍卫领土主权”,并吁请蔡英文以具体行动向国际社会表达抗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