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等待王位等了很久了...

字体大小:

日本媒体日前传出,天皇明仁可能在生前把皇位传给皇太子德仁。这消息震惊了日本全国上下,因为日本的《皇室典范》中没有关于天皇生前退位的规定。

除了日本社会正展开王位传承的话题,世界上有哪些国家也正等待着王储继承王位?

泰国

当今在位最久的国王莫过于泰王普密蓬,又称拉玛九世。现年88岁的普密蓬生于1927年,他哥哥先皇阿南塔在1946年中枪身亡后,普密蓬继承了王位,统治至今达70年之久。

随着泰王普密蓬的健康日益衰退,近年在公众场合出现的次数也锐减,泰国社会也开始盘旋着泰王不久后将传位说法。

泰国民众拿着泰王的肖像,欢庆他在位70周年。(法新社)

泰国人对普密蓬的敬爱可说是举世闻名,但对于他唯一的儿子,也就是王储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恐怕还少了那份爱戴与尊敬。

63岁的哇集拉隆功经历了三次婚姻,共育有五男二女。三段婚姻中最具话题性的是与前太子妃西拉米(Srirasmi Suwadee)的婚姻。2014年,英国媒体曝出西拉米在一次私人场合,几乎全裸与哇集拉隆功一同为爱狗庆生。

泰王储哇集拉隆功。(路透社)

同年,西拉米又因家族爆发贪污丑闻,被辞去皇室头衔、与王储哇集拉隆功离婚。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哇集拉隆功想要极力挽救自己的象形,为继位做好准备。

有消息传出,早前在曼谷街头上,泰王储哇集拉隆功的“曝光率”有增加的趋势。曼谷市政府的建筑物,挂上哇集拉隆功小时候与普密蓬的合照,或是一些王储成年后与父亲并站的照片。国营电视台更是常报道王储及其家人的最新动向,被视作为王位或将要交接的准备。

王位真是非哇集拉隆功莫属?其实,泰王普密蓬的子女中,女儿诗琳通公主(现年61岁,是哇集拉隆功的妹妹)在1979年时被封为女王储。若是哥哥哇集拉隆功无法上位,诗琳通公主就得以接下王位,成为泰国首位女国王。

2013年8月16日,在新加坡进行三天访问的泰国公主诗琳通(中,Princess Maha Chakri Sirindhorn)在卫生部长颜金勇(右)的陪同下参观邱德拔医院。(何家俊摄)

英国

90岁的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任期仅次于泰王普密蓬,目前已在位64年。由于英国皇室常引来各界关注与讨论,英女王退位之说也不时登上英国大大小小报纸与杂志。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法新社)

针对女王退位的议论,英国媒体引述英国王室传记作家莎拉布莱福(Sarah Bradford)的看法:“英女王只是认为她必须完成赋予她的职务,而从来没想过退位。”

撇开了女王退位的可能性,另一令人关注的问题是:查尔斯王子还能指望登上王位吗?

按照英国宪法,若英女王逝世或退位,身为王储的查尔斯王子应依序登上王位。但是,查尔斯王子在1992年因为不忠,而与戴安娜王妃离婚一事,对他形象造成了严重的打击。

在去年刊登的调查报告中,威廉王子受欢迎的程度远超出他的父亲许多。这或许能归功于英国皇室自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的婚礼后,为威廉王子一家建立了良好形象。

因此,外界大多认为查尔斯王子即使获得王位,也将立即退位,让儿子威廉王子出任下一任国王,以保住英国王室在社会上的形象与地位。

文莱

文莱国王波基亚(Hassanal Bolkiah)在位48年,现年70岁。

2014年4月21日,文莱苏丹波基亚和苏丹后莎丽哈(右二和右一)到访新加坡,与李显龙总理和夫人何晶会面。(林国明摄)

他既是文莱的国王,也是该国自80年代的首相、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他从2015开始,也担任外交及贸易部长。与他同在文莱内阁的王室,唯有现年42岁的文莱王储比拉赫(Al-Muhtadee Billah)。

身为波基亚长子的比拉赫,在1998年时被封为王储,2009年开始担任首相署高级部长。

比拉赫形象良好,自多年前已开始代表文莱与各国领袖会晤,在政治生涯上获得良好的栽培。当时日到来,应该能够众望所归,登上王位。

文莱王储比拉赫(右)在1999年会见李显龙总理。(邬福梁摄)

阿曼

阿曼苏丹卡布斯在1970年推翻自己父亲、登上王位后,至今统治阿曼已有近46年。阿曼拥有君主专制的政体,代表国内要务都由苏丹卡布斯着手。

阿曼苏丹卡布斯。(档案照)

这使不少观察家开始担忧,因为年近76的卡布斯至今尚未表明王位将由何人接位。卡布斯没有后代,而为了集中他的权力,他将王室里的其他成员排除于执政团队外。

王位若无人继承,将掀开王室成员的门派斗争,让这个阿拉伯地区中鲜为平静的国家,陷入政治动荡。

日本

日本明仁天皇现年82岁,在先父昭和天皇于1989年病逝后登基,至今在位已有27年。

天皇明仁(右)与王储德仁(法新社)

日本媒体早前广传天皇明仁以年事已高,应付不了公务为由,考虑在生前退位,把皇位传给现年56岁的皇太子德仁。若明仁退位,日本坚持了200年天皇终身不退休的纪律将被打破。

《皇室典范》中没有关于天皇生前退位的规定,照惯例应是天皇驾崩后,由皇嗣立即继位。明仁此举就被外界看做成身挺修宪派,用自己退位一事,促日本国会启动修宪程序。

天皇退位的新闻见报后,引起日本社会关注。(法新社)

但是,掌管皇宫情报的宫内厅也出面澄清,表示“没这回事,陛下一向不会言及和宪法以及皇室制度相关的课题。”宫内厅长官风冈典之还强调:“有关皇室制度,这是日本国会决定的事情,陛下从始至终都未触及这种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