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教宗:伊斯兰不等同于恐怖主义

(图:路透社)
(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教宗专机综合电)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指出,人们不应将伊斯兰与恐怖主义混为一谈。他也警告,欧洲正把其年轻人推向恐怖主义的怀抱。

教宗7月31日结束波兰五日行,在飞返梵蒂冈的专机上告诉记者:“说伊斯兰是恐怖主义既不符合事实,也不正确。我认为将伊斯兰与暴力画上等号是错误的。”

教宗是在回应有关法国神父遭恐怖分子割喉杀害一事的提问时,作出回应。两名持刀男子7月26日闯入法国北部一座天主教堂挟持人质,杀死一名85岁神父后遭警方击毙。警方已确定,袭击者是伊斯兰国组织的追随者。

尽管如此,教宗在谴责这起袭击事件时并未提及伊斯兰。对此,他表示:“几乎所有宗教都会有一小撮的基本教义派,我们(天主教)也有。……我每天都在报章上看到发生在意大利的暴力事件:有人杀了自己的女友,另一个人则杀害岳母,而这些人都是受洗的天主教徒。”

“如果要谈伊斯兰暴力,那我也得谈天主教暴力。并非所有穆斯林都有暴力倾向。”

当天早些时候,不少穆斯林参与了在法国及意大利各地教堂举行的弥撒,以悼念遇害神父,并展示他们不分宗教团结一致的决心。

教宗指出,这类暴力行径并非受宗教推动。他说,恐怖主义散播的原因有很多,社会不公与崇尚金钱是两个主要因素。

“我知道这么说很危险,但当人们别无选择,并信奉金钱之神,将钱而不是人摆在世界经济中心时,恐怖主义就会壮大。……这是对所有人类最基本的恐怖主义形式,让我们来谈谈这个问题。”

教宗说,欧洲年轻人缺乏经济机会,是导致恐怖主义抬头的原因之一。他质问:“欧洲有多少年轻人因失去理想、没有工作,所以只好沉浸在毒品与酒精中,或是加入极端组织?”

针对宣扬种族主义与排外主义的民粹主义政党趁势崛起的现象,教宗也警惕说:“除了刀刃,舌剑也可以杀人。”

教宗在波兰访问期间发表了类似看法。他警告,欧洲近期发生一系列圣战分子攻击事件,说明世界“正处于战争中”,但这并非宗教之间的战争,而是基于“利益、金钱和资源”的冲突。

教宗强调:“所有的宗教都推崇和平,要发动战争的是另一些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