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改组 日本鹰派女防长受瞩目

日本新防长稻田朋美抵达首相官邸,准备前往皇居参加就职仪式。(法新社)
日本新防长稻田朋美抵达首相官邸,准备前往皇居参加就职仪式。(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舆论认为,安倍的这一任命备受争议,稻田不受中韩欢迎,被认为或将导致日本与邻国关系恶化。另一方面,安倍在记者会上宣布新内阁施政方针时承诺,日本将稳步加强与邻国如中国及韩国的关系,与俄罗斯展开签署和平条约的谈判。

(东京综合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在改组内阁中,委任公认是自民党内右派的稻田朋美出任新防卫部长。稻田是继刚刚当选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之后、日本第二位女防卫部长。由于其鹰派立场,此举预料将引起中国和韩国警惕。

内阁秘书长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宣布新内阁名单,除了菅义伟之外,副首相兼财政部长麻生太郎、外务部长岸田文雄、经济再生担当部长石原伸晃、总务部长高市早苗、厚生劳动部长盐崎恭久、国土交通部长石井启一、一亿总活跃担当部长加藤胜信也留任。

57岁的稻田在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执政时作为行政改革担当部长首次入阁。2014年9月起担任自民党政调会长。

稻田四次当选众议员,其保守的政治信条跟安倍很接近。今年2月,安倍曾公开表示,稻田是日本未来首相的“重要候选人”。

稻田一贯主张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也质疑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东京审判)正当性,定期到靖国神社参拜。

她昨天在记者会上不愿公开表明会否在本月15日到靖国神社参拜。她说:“这是良心的问题,我不认为我应该对自己会否前往参拜置评。”

去年10月,稻田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应该让日本的年轻男子去自卫队服役,锻炼他们的意志。她还称“战争是人类灵魂进化的最高宗教活动”。

日本舆论认为,安倍的这一任命备受争议,稻田不受中韩欢迎,被认为或将导致日本与邻国关系恶化。

日本拓植大学安全问题专家川上高司表示,稻田是一个极右翼政客,提拔她出任防卫部长将会被认为是为落实修宪和对华采取更强硬态度进行准备。

八人首次担任阁僚

本次内阁改组有八人首次担任阁僚,其中不少是安倍的强力支持者。改组后的内阁新设“工作方式改革担当部长”一职,以期改变日本职场加班时间过长现状,该职位由一亿总活跃担当部长加藤兼任,而丸川珠代由环境部长改任奥运部长,显然是为了与小池合作,争取成功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形成女性活跃于社会的印象。

在7月进行的参议院选举中落选的原法务部长岩城光英、原冲绳和北方领土事务担当部长岛尻安伊子卸任,曝出丑闻的农林水产部长森山裕、复兴部长高木毅也被替换。原地方创生担当部长石破茂拒绝安倍挽留,离开内阁备战下届自民党总裁选举。

安倍在记者会上宣布新内阁施政方针时承诺,新一届内阁将加快脚步带领日本走出通缩局面,并改善与邻国的关系。

他说:“我们将稳步加强与邻国如中国及韩国的关系,与俄罗斯展开签署和平条约的谈判。”

日本和俄罗斯在二战结束后因为仍存在领土主权争端而未签订任何和平条约。

安倍委任二阶俊博(77岁)出任自民党干事长,显示他可能有意寻求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以便继续担任首相。

安倍的党总裁任期将在2018年9月届满。据共同网报道,二阶俊博昨天在记者会上再次表示赞成延长安倍的党总裁任期,并称“希望创造展开探讨的机会,逐步采取措施”。

不过,安倍表示未来两年还有很多工作,他目前没有考虑延长党总裁任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