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鲜再爆核弹 国际强烈谴责

朝鲜在昨天又进行了一次威力更大的核试,同在半岛上的韩国为之震惊。图为首尔一火车站,军民停下脚步聆听有关新闻报道。(路透社)
朝鲜在昨天又进行了一次威力更大的核试,同在半岛上的韩国为之震惊。图为首尔一火车站,军民停下脚步聆听有关新闻报道。(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这是朝鲜历来规模最大的核试验,是今年进行的第二次,也是2006年以来的第五次核试。周边国家与美国发出强烈谴责,其他国家如新加坡也表关注。美国总统奥巴马表明将与伙伴国研究对朝鲜实施新制裁。

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周五又进行了核试验,震惊四方。这是朝鲜2006年以来第五次核试验,也是今年以来第二次。分析指出,这表明国际社会一再加大对朝制裁力度也阻止不了朝鲜开发核武,使韩国与国际社会面临新的挑战。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谴责朝鲜核试是对区域稳定与国际和平的“严重威胁”,并表明将与伙伴国研究对朝鲜实施新制裁。

韩国军方昨日表示,当天上午9时30分许,朝鲜吉州郡丰溪里万塔山一带发生5.04级由“人为因素”造成的地震。

韩国军方立即启动紧急对应体系,随后发表声明称这可能是朝鲜进行了历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核试验。四小时之后,朝鲜官方媒体证实,朝鲜成功进行了核弹头爆炸试验。

朝鲜核试验消息证实后,周边国家与美国发出强烈谴责,其他国家如新加坡也都表示关注。

联合国安理会开紧急闭门会议

韩国政府紧急召开国家安保会议后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公然违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韩国将通过安理会和双边层面对朝鲜实施更为严厉的制裁。在老挝访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也缩短行程回国。

日本首相安倍也发表声明,对朝鲜进行核试予以最强烈谴责。

从老挝回返国门的奥巴马在飞机上分别与朴槿惠和安倍通了电话。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美日的要求,定周五较后时间(新加坡凌晨)举行闭门会议,讨论朝鲜一再进行核试的问题。

中国外交部的声明指出,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而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对此坚决反对。中国敦促朝方停止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

朝鲜核武器研究所发表声明称,为了测试新核弹头的威力,在北部核试验场进行了核试炸。声明还说,朝鲜实现了核弹头的标准化、规格化,完全掌握多种分裂物质的生产及应用技术,可任意按需制造小型化但打击力更大的各种核弹头。

声明指出,此次核弹头试炸是针对美国等威胁和制裁所采取的部分回应。

有专家指出,9月9日是朝鲜的国庆节,是朝鲜的五大重要节日之一。金正恩选在68周年国庆当天实施核试验,很可能是为了对外炫耀他的领导力,对内立威并促进团结。

韩国的朝鲜研究所教授梁茂进认为,刚在中国杭州落幕的20国集团峰会中各国重申对朝鲜采取强硬态度,朝鲜可能对此很不满而以核试验回应。今后如果安理会对此次核试再采取更严厉的制裁,不排除朝鲜会再试射洲际导弹。

韩东大学政治系教授金俊亨说:“金正恩明白国际社会对朝制裁局面已经很难挽回,而且奥巴马政府即将任满,美国国内正忙于大选,朝鲜再进行核试,不排除它判断美国不大可能在此时再对它采取强硬措施。朝鲜也可能想在11月美国大选后和新政府对话,所以现在就采取行动提高筹码。”

韩军方表示,朝鲜可能在两三个月前就对第五次核试做了准备,由于朝鲜在丰溪里核试验场又增加了三个坑道,因此不排除它会再进行第六次核试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