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发射小行星采样探测器

字体大小:

探测器的首要任务是去贝努小行星采集样本,寻找太阳系形成乃至生命起源的线索。科学家认为,贝努小行星上保存着45亿年前太阳系刚刚形成时的信息,包括水冰和有机物质,而地球上有生命出现,也离不开这类物质。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第一个小行星采样探测器9月8日发射,前往贝努小行星采集样本并送回地球。科学家希望,这项任务能带来对太阳系形成乃至地球生命起源的“革命性”认识。

美国宇航局电视直播显示,美东时间9月8日19时05分,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奥西里斯-REx”探测器在这里搭乘宇宙神5型火箭直冲云霄。

大约一小时后,该探测器与火箭第二级分离,并顺利打开太阳能电池板,独自踏上为期两年的追“星”之旅。

奥西里斯-REx的首要任务是去贝努小行星采集样本,寻找太阳系形成乃至生命起源的线索。科学家认为,贝努小行星上保存着45亿年前太阳系刚刚形成时的信息,包括水冰和有机物质,而地球上有生命出现,也离不开这类物质。

如果一切顺利,该探测器将于2018年8月飞抵贝努小行星,然后用两年时间对小行星表面进行测绘,寻找可能存在的矿物质并挑选采样地点。

2020年7月,探测器它将飞临小行星表面,伸出机械臂从其表面“一触即走式”快速采集至少60克样本。

按照计划,奥西里斯-REx将于2021年3月踏上归途,2023年9月从地球近旁飞过。届时,样本舱将从探测器中弹出,借助降落伞返回地球,而探测器主体部分仍将停留在绕太阳运转的轨道上。

该探测器还有一个任务是加强对雅科夫斯基效应的认识。这一效应指,当小行星吸收阳光、释放热量时,会对自身产生微小的推力。贝努小行星自1999年被发现以来,其轨道在这一效应下改变超过160公里。这类研究有助了解小行星的轨道变化,从而能有针对性地降低小行星撞上地球之类的风险。

美国宇航局认为,贝努小行星对地球有潜在威胁,在2175年至2199年之间某个时间撞击地球的可能性为2700分之一。

此次任务耗资约8亿美元,是美国第一个小行星采样任务。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小行星采样探测器是2003年日本发射的“隼鸟号”,它于2010年成功将丝川小行星的一些物质微粒送回地球。2014年,日本又发射“隼鸟二号”小行星探测器,将从1999JU3号小行星取样,样本预计于2020年底返回地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