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获诺贝尔和平奖

桑托斯(左)于9月26日同哥武领袖隆多尼奥(前右)签署和平协议。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中)向两人表示祝贺。(法新社)
桑托斯(左)于9月26日同哥武领袖隆多尼奥(前右)签署和平协议。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中)向两人表示祝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奥斯陆综合电)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以表彰他对结束哥伦比亚内战的贡献。哥伦比亚这场持续五十余年的内战,造成至少22万人丧命,另外使600万人流离失所。

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上个月同叛军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领袖罗德里戈·隆多尼奥(Rodrigo Londono)签订和平协定。然而,就在10月2日,哥伦比亚举行全国公投,以50.2%对49.8%的微小差距,否决此项经过四年谈判达成的协定。但桑托斯随即表示,“我不会放弃,我将继续争取和平,直到我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天。”

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菲弗说: 尽管哥伦比亚和平协议在最近的全民公决中未获通过,但这并不意味着和平进程的终结,大部分投票者只是反对一份特定的和平协议,而不是拒绝对和平的渴望。

她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要强调的是,桑托斯总统现邀请各方,参与基础广泛的全国对话,旨在推动和平进程。”

她说,尽管历经艰难困苦,哥伦比亚人民从来没有放弃寻求正义和平的希望。该奖项同时也可被视作对哥伦比亚人民以及参与和平进程各方的致敬。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成立于1964年,是该国最大的反政府武装游击队。上世纪60年代以来,“哥武”与哥政府军之间的武装冲突持续不断。

2012年,哥政府和“哥武”开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进行和谈。今年6月23日,双方签署最终停火协议,并于8月在哈瓦那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376个提名中包括228名个人和148个组织。诺贝尔委员会并不对外公布提名名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