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协定生效 但落实才是真正挑战

字体大小: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3日在伦敦发布的《2016排放差距报告》指出,如果不采取进一步措施遏制碳排放,全球平均气温将攀升3.4摄氏度,高于各国要将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水平。

(巴黎综合电)由近200个国家达成的巴黎气候协定巴黎时间4日正式生效,为2020年后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确立了方向与目标。如何具体落实协议内容是下来更大的重点,也是真正的挑战所在。

按协议,各国同意把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比前工业时代高出2摄氏度的范围以内。

有196缔约方签署协定

去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6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了《巴黎协定》,这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协议需要至少55个缔约方国内核准才能生效,而这些国家的排放量须至少占全球总量55%。据巴黎气候大会主席国法国提供的数据,截至11月1日,共有92个国家核准了此协定,但具体执行细节还未制定。

对于这个历史性协议终于生效了,联合国气候首长埃斯皮诺萨说,这是值得庆祝的时刻。世界银行行长金镛则指出,现在是把承诺转化为行动的时候。

不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3日在伦敦发布的《2016排放差距报告》指出,单靠巴黎气候协定并无法扭转地球面临的海平面上升、超级风暴等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问题。

联合国吁各国减少碳排

报告指出,如果不采取进一步措施遏制碳排放,全球平均气温将攀升3.4摄氏度,高于各国所设定的2摄氏度以内的水平。

此报告还说,要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全球的排放量须维持在420亿公吨的水平,可是到了2030年,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介于540亿到560亿公吨。因此,联合国呼吁各国尽早行动,减少碳排放量。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说:“我们已找到正确方向,但数据显示,我们必须更快采取行动,以达到控制温度升高的目标。”

索尔海姆呼吁在现有基础上采取紧急措施,在预测的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基础上进一步减排25%,将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如果我们现在不在即将于马拉喀什举行的气候会议上开始采取更多的行动,我们将为本可避免的人类悲剧感到悲哀。越来越多遭受饥饿、贫困、疾病和冲突影响的气候难民将不断提醒我们无力兑现诺言这一失败。科学表明,我们需要以更快的速度采取行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将于本月7日至18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Marrakech)举行。

分析人士指出,各国在促成《巴黎协定》签署和生效过程中展现出团结,但协议的落实还需各方继续释放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政治意愿及转变自身经济发展方式的智慧和勇气。

30年后北极夏天将无冰

刊第17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