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炎总统与安倍首相会面 新日呼吁尽早核准落实TPP

陈庆炎总统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昨天在首相府会面。(法新社)
陈庆炎总统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昨天在首相府会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日本呼吁尽早核准与落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新加坡和日本都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的签署国。这个由美国牵头的自由贸易协定共有12个签署国,涵盖了全球经济总量的40%。不过,由于反对此协定的特朗普即将出任美国新总统,导致此协定出现了不确定性。

在日本访问的我国总统陈庆炎昨天在东京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了40分钟的会谈,两人过后一同出席记者会。

陈总统对媒体说:“我们讨论了TPP的经济与战略重要性,我们同意确保TPP尽速获得核准并落实是符合所有成员利益的。”

新加坡将在明年修法以落实TPP,日本众议院也已经核准了TPP,如今已交由参议院审核。一直在国内力推TPP的安倍也说:“我们同意继续合作争取TPP尽早生效,并争取完成RCEP的谈判,以免自由贸易的大势逆转。”

RCEP是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

两人也讨论了区域与战略问题,陈总统表示,新加坡欢迎日本继续在美日同盟框架下在区域中发挥积极作用。

陈总统从周一开始对日本展开为期九天的国事访问,除了东京,他也将前往京都和宫城县。这次访问是配合两国建交50周年而进行的。

在双边关系方面,两国将在明年召开副部长级运输论坛,深化在空运、陆运和海运方面的合作,也可进一步提高新加坡樟宜和东京成田机场的枢纽地位。

两国也将加强金融合作。陈总统公布,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日本银行近期签署一项货币互换协议。我国也建议,为了两国互惠,应更新现有的新加坡-日本双重税协议以避免双重课税和防止逃税。

由于新马的高铁工程即将招标,安倍表示希望日本的子弹火车科技能够获得采纳。“我期待能与新加坡在新干线上取得合作。”

此外,陈总统与安倍一起见证两国机构签署了三项合作协议,包括南洋理工大学与神户大学的学术研究、南大与日本触媒公司的医疗科技研发,以及新加坡管理大学与京都大学的学术交流协定。

日本首相府昨日设宴招待陈总统,安倍以新日旅游业和饮食文化交流甚欢作为开场白。

他说:“如今,新加坡访日旅客有30万人,即平均每10人就一人。十年后,就是所有新加坡人都来过日本。日本人则是越来越喜欢新加坡的美食,如海南鸡饭、辣椒螃蟹……今晚,我把家乡山口县产的日本酒拿出来,调成日式的Singapore Sling(新加坡著名鸡尾酒),或可作为纪念新日建交的鸡尾酒,希望大家喝了能陶醉在富士山和鱼尾狮的美梦之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