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 俄愿同美建立友好关系

字体大小:

普京强调俄美双边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性,呼吁两国发展符合平等互利基础的双边关系。不过,他强调,在涉及国家利益方面,俄罗斯坚决不让步。

(莫斯科综合电)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罗斯“需要朋友”;他重申,希望同美国新政府建立友好而非敌对关系。不过,在涉及国家利益方面,俄罗斯坚决不让步。

普京周四在克里姆林宫发表2016年度国情咨文,这是他第13次发表国情咨文。这次,普京更着重阐述国内社会与经济课题,强调国内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性。

普京说,最糟的经济危机已经过去,现在俄罗斯政府将集中精力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教育与健康医疗领域将是投资重点。

他多次强调“发展”,称之为国家当前的首要任务。他呼吁俄罗斯人民保持团结,阻止任何可能破坏国家稳定的内部冲突。

普京这次演讲谈及对外关系时,一改其过去对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猛烈攻击,但是他重申俄罗斯大国地位的发展愿景。

他说,俄罗斯不希望与任何国家对抗,这不是俄罗斯、其合作伙伴与国际社会所需要的。他指某些国家把俄罗斯视为敌人,他说:“我们以往没有、今后也不会寻求与任何国家为敌。”

普京并没有提到特朗普的名字,不过,他强调俄美双边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性,呼吁两国发展符合平等互利基础的双边关系。

他说:“我们已准备好同美国新政府合作,我们肩负共同责任确保国际安全与稳定。”

俄罗斯还希望同美国联手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现任美国政府与俄罗斯关系恶劣,普京曾多次指责奥巴马政府纵容极端分子,他认为美国应把重心放在“并非想象的、真实存在的威胁上”,与俄罗斯一起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普京此前说过,希望特朗普上任能成为两国改善关系的契机。他希望特朗普在叙利亚问题上给予他更大支持,联手对付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不过,在涉及国家利益方面,普京强调,俄罗斯绝不会屈服于任何压力。他说,莫斯科政府要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要为自己打造未来,不需要听取其他人的意见”,并对近期一些指责俄罗斯发动侵略与干预某些国家选举的“传闻”表达不满。

普京强调,任何试图破坏全球战略平衡的举动将是“极度危险”的,可能引发全球灾难。

在谈到防止核武器扩散时,普京说,“对于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强化反扩散机制,我们负有共同的责任。”

普京本次演讲的内容,与他在11月8日美国大选结果出炉后打电话给特朗普所传达的信息大致相同,当时两人都同意需要做一些事情,来改善“非常令人不满意的双边关系”。

政界普遍认为,现在是普京的胜利时刻,随着反建制势力与亲俄民粹主义在欧洲与美国崛起,普京的人气也在高涨,但他在这次演讲中显得相当节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